放行華為買車用晶片 危及美國國安引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30 日訊】電動車產業被中共列為關鍵產業之一。華為公司因為美國禁令,導致5G手機市場大幅萎縮,現在轉行瞄準了「智慧能源車」產業。拜登政府本週放行華為取得汽車晶片,究竟是否會危及美國國家安全,引發美國會議員在內的多方關注。

路透社週三(25日)引述政府人士消息,美國官員已經批准了價值數億美元的晶片出口許可申請,允許供應商向華為出售用於汽車零部件的晶片。

參議員盧比歐週四(26日)批評這項決策,並要求政府官員做出答覆。

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首席共和黨成員羅傑斯(Mike Rogers)議員也要求,「在美國國家安全被進一步傷害之前,應立即扭轉這個決定。」

美國商務部發言人27號回應,他們不能透露銷售許可證的批准與否,但是華為作為貿易黑名單的「政策並未鬆綁或修正」。除非得到商務部許可,美國企業禁止向華為出售貨品或技術。

有外界認為,汽車晶片獲得批准的門檻較低。

台大電機系教授 林宗男:「拜登政府其實是釋出了一個不一致的訊號。那個動作,到底是他在跟中國科技戰過程中,他一個精心設計的打打談談的Strategy,還是那個他在這個就是壓力之下,所做的一個那個退縮的一個動作。這個部分必須要在進一步的觀察。」

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認為,科技實力的消長,將影響國力的消長。

林宗男:「電動車是下一代的高科技產品,它不會說和國家安全無關啊,電動車他所使用的這個晶片以及相關的,有一些屬於高階的晶片,也有一些會用比較低階技術生產的晶片。」

近半年來,華為大力轉型為「智能網聯汽車」的零部件供應商。林宗男認為,這種快速轉行,讓人看到華為是中共軍工企業的化身。

林宗男:「如果沒有中國政府背後的支援,一個民間公司哪有可能在5G市場受挫當下,還有這?多的資源轉到(車用),因為像車用晶片的話,要投入研發所需要的資源,其實就蠻多的。」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