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奪權 阿富汗維吾爾人身陷恐懼怕遣返中國

塔利班奪權,阿富汗維吾爾人身陷恐懼,怕遭遣返中國。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1 日訊】塔利班控制阿富汗後,約2000名住在阿國境內的維吾爾人頓時陷入嚴重恐懼,正透過各種管道試圖逃離,卻未能如願。他們擔心,美國離開阿富汗後,塔利班會把他們交給中國。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受訪的阿富汗維吾爾人更表示,塔利班奪權後,他們就不敢走出家門,因為擔心被塔利班拘押後,交給中國。

阿富汗北部大城馬薩里沙利夫(Mazar-i-Sharif)是維吾爾人集中地,有座維吾爾人社區。日前塔利班攻入阿國首都喀布爾後,一些維吾爾長者及居民便低調地聚集在一處室內,還有其他遠地的族人透過Skype聯繫,討論逃離阿富汗事宜。

報導形容,屋裡的氣氛充滿恐懼。一名中年男子開始打電話,四處聯繫在土耳其的人權活動人士。但其中一人沒接電話,另一人則回答將盡其所能提供幫助,但目前「沒有太多辦法」。

儘管屋裡其他人催促這名中年男子多打幾個電話試試,但並沒有傳來任何好消息。最後,這群維吾爾人小心翼翼地走出屋子,沮喪地離開。

這項報導直指,阿富汗維吾爾人對塔利班控制下的生存狀況感到恐懼,但最大的恐懼並不是塔利班,而是中國。理由是,中國在隔鄰的新疆關押著大批信仰伊斯蘭教、包括維吾爾人在內的少數民族,只是被中國反覆否認。

報導提到,現居阿富汗的維吾爾人據信約2000人,多數是移民第2代,父母一輩早在數十年前就逃離中國。而他們雖有阿富汗公民身分,但身分證上顯示的不是「維吾爾人」,就是「中國難民」。

根據報導,當地維族人擔心,美國留下的真空若由中國填補,他們可能會成為目標。喀布爾一名50多歲的維族男子說,「那是阿富汗維吾爾人現在最害怕的事」,而他全家人在塔利班奪權後,就沒離開過自己家,因為害怕塔利班會幫中國控制他們的活動,甚至逮捕他們,交給中國。

在阿富汗所有受訪的維族人均表示,自塔利班控制阿富汗後,他們基本上一直躲在家裡,只偶爾通過電話與外界聯繫。其中一名男子說,「我們現在就像是『活死人』,害怕到都不敢出門」。

馬薩里沙利夫的一名維族父親說,他和妻兒、親戚們全家躲在家裡已經10天了,「我們的命都懸在那裡」。因為「身分證上清楚地寫著,我們是維吾爾人」;而另一名維族女子則說,族人全都知道塔利班如今與中國的關係,他們害怕逃出中國的人會成為目標,「我們需要幫助,請幫助我們」。

當地另一家維族人全都沒有到過中國,但讀到過關於新疆維族人被拘留及遭受到的迫害。男主人表示,他們害怕塔利班統治下的生活,是因為自己經歷過有記憶。但他們更害怕中國,「因為我們想像不到」。

報導強調,這些維族人對中國的恐懼並非空穴來風。因為中國官方對維族人的打壓近年來延伸到國境外,除以各種強勢手段讓他們噤聲,更曾將一些人送回中國。「維吾爾人權項目」(Uyghur Human Rights Project)6月間公布數據顯示,1997年以來至少有395名維族人被各國驅逐、引渡或送回中國,實際數字可能要大得多。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