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冰箱正是時候!馬鈴薯泥煎餅餐盒

以馬鈴薯為主菜和涼拌雞絲、鴻喜菇,搭配成的清涼爽口餐盒。(攝影/鄧玫玲)

費點小巧思,設計一個主題餐盒,在日漸轉熱的天氣裡,放涼了很好吃,放冰箱冷藏後再享用,更是清爽可口!

營養主菜>>馬鈴薯泥煎餅

「掌握重點,製作馬鈴薯餅,其實不難!」

製作主菜「馬鈴薯餅」看起來好像有難度,其實製作起來真的很容易!

馬鈴薯泥煎餅有獨特的風味,可做為日常的點心食用。(攝影/鄧玫玲)
馬鈴薯泥煎餅有獨特的風味,可做為日常的點心食用。(攝影/鄧玫玲)

馬鈴薯去皮切片,水煮或入電鍋蒸熟後,趁熱壓成泥,這個動作一般人都能駕輕就熟。混合在薯泥中的洋蔥丁和紅甜椒丁,可直接入微波爐煮熟,再把溫熱的洋蔥、彩椒丁混入薯泥中。

因為在煎餅入油鍋前,食材基本上都是熟的,只有最後混入的麵粉和雞蛋液是生食材,所以入鍋只要煎到表面金黃即可,不必擔心煎餅內部未熟透的問題。

但卻要擔心調製的麵糊,可能太稀軟不容易成型,因為麵糊裡充滿雞蛋液的水分,為了避免煎餅麵糊太軟爛,可以多加一些麵粉,當然也不能調得太乾硬,保持麵糊的溼度才能作出馬鈴薯餅的特殊風味。

所以溼軟的麵糊是不能手捏成型的,只能用湯匙舀起麵糊直接入鍋煎,兩麵煎香後,綿軟的馬鈴薯泥煎餅就出爐了。

食材:

中型馬鈴薯1個約150克、小洋蔥半顆、紅甜椒1/8顆、麵粉1小杯、雞蛋1個。

馬鈴薯泥煎餅的食材,馬鈴薯1個、小洋蔥半顆、紅甜椒18顆、麵粉1小杯。(攝影/鄧玫玲)
馬鈴薯泥煎餅的食材,馬鈴薯1個、小洋蔥半顆、紅甜椒18顆、麵粉1小杯。(攝影/鄧玫玲)

調味料:白胡椒粉少許、鹽適量。

 

作法:

1.馬鈴薯去皮切片後,放入滾水中煮到軟爛後取出,瀝乾水分置料理碗中,趁熱壓成馬鈴薯泥撒上胡椒粉、鹽,拌勻備用。

馬鈴薯泥煎餅的食材,馬鈴薯泥、洋蔥末、紅甜椒末、麵粉1小杯。(攝影/鄧玫玲)
馬鈴薯泥煎餅的食材,馬鈴薯泥、洋蔥末、紅甜椒末、麵粉1小杯。(攝影/鄧玫玲)

2.洋蔥、紅甜椒切細末,放入小碗中,分別入微波爐加熱至熟(也可入油鍋放少許油炒香),熟軟的洋蔥末和甜椒末,分別倒入備好的馬鈴薯泥中拌勻,再加入麵粉、雞蛋充分拌勻。

3.起鍋熱油後,用湯匙舀起一匙混合好的馬鈴薯泥入鍋,薯餅稍微定型後再繼續舀第2匙、第3匙……整個油鍋都擺好薯泥餅後,用中火慢慢煎,等薯餅一面煎黃後,才翻面再煎,直到金黃酥脆即可起鍋。

 

輕爽配菜>>涼拌鴻喜菇+蔬菜雞絲

「涼拌配菜,沾點神祕醬汁,美味更升級!」

配菜之一的「涼拌鴻喜菇」,可以採用大量的菇蕈,杏鮑菇、黑木耳切成絲也可製作。重點是煮熟的菇蕈瀝乾水分後,一定要泡在冰水中再入冰箱冷藏,這樣處理過的菇蕈食材,才能呈現清甜爽脆的口感。

涼拌鴻喜菇可採用大量的菇蕈來製作。(攝影/鄧玫玲)
涼拌鴻喜菇可採用大量的菇蕈來製作。(攝影/鄧玫玲)

配菜之二的「涼拌雞絲」也很清爽,在處理雞胸肉時要盡量將雞肉切成1公分左右的厚度,這樣的厚度入鍋後才能很快煮熟。小火煮1分鐘就可以,不要大火煮過頭,煮熟後的雞胸肉,還要讓它們在熱水鍋中,再泡1分鐘才取出撕成細絲,這樣輕煮慢燜的雞胸肉,才能有Q彈的口感。

最後的「花生醬汁」可是整個餐盒的重要角色!一定要調出濃稠味重的醬汁,不但可以做為馬鈴薯煎餅的沾醬,還是最後鴻喜菇、青豆苗和雞絲混合食用時一定要拌入的醬汁。清涼爽口的餐盒就靠這一味濃郁的醬汁,才能讓美味再升級。

涼拌鴻喜菇

涼拌鴻喜菇。(攝影/鄧玫玲)
涼拌鴻喜菇。(攝影/鄧玫玲)

食材:鴻喜菇、青豆苗、紅蘿蔔絲適量。

花生沾醬:花生醬(可用有顆粒的花生醬增加口感)、開水、醬油、香油、醋,混合均勻備用。

作法:取一深鍋入清水,水滾後,用中火煮熟紅蘿蔔絲、鴻喜菇後,撈起瀝乾水分,立刻放入備好的冰水中入冰箱冷藏,取出使用時,於冰水中再放入少許的青豆苗,排盤後拌入花生沾醬即可。

 

涼拌雞絲

涼拌雞絲,食用時再拌入花生沾醬即可。(攝影/鄧玫玲)
涼拌雞絲,食用時再拌入花生沾醬即可。(攝影/鄧玫玲)

食材:雞胸肉170克、花生沾醬(同上)。

作法:

1.用刀片開雞胸肉,每片厚約1~1.5公分,放置一旁備用。

2.取一深鍋入清水,可加入1根捲好的青蔥,大火煮滾後放入切好的雞胸肉,中火煮1分鐘後熄火,蓋上鍋蓋再燜2分鐘。

3.煮熟的雞胸肉稍涼後,取出瀝乾水分,用手慢慢撕成雞絲,放入料理碗中,食用時再拌入花生沾醬即可。

 

【餐盒組合擺盤】

1.取一長形餐盒,先鋪滿冰涼的鴻喜菇、青豆苗、紅蘿蔔絲,再在餐盒中間鋪上一道斜斜的涼拌雞絲。把餐盒分成兩個角落後,在兩個角落上各放一片馬鈴薯煎餅,最後放上鮮紅的小番茄增添色彩。

2.可準備小小紙杯放在餐盒角落,杯中放滿花生沾醬,食用餐盒時可將鴻喜菇、青豆苗、紅蘿蔔絲與雞絲混合,再拌入杯中的沾醬一起享用。

──轉引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