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救援無望 阿富汗人嘗試走陸路橫越邊境

空中救援無,阿富汗人正嘗試走陸路橫越邊境。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1 日訊】眼看最後一批美軍準備離開阿富汗,曾替美軍工作、持有美國護照的胡塞帶著6個女兒繼續連日來的嘗試,穿過塔利班崗哨,來到喀布爾機場大門,希望搭上航向安全之地的班機。

胡塞(Hussain)多天來打電話、寄電子郵件給美國大使館,都沒有得到回應。接著一名美國大兵致電,說他唯一搭上飛機的機會就是隻身搭機,不要帶沒有美國公民身分的女兒一起。胡塞的妻子7月死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女兒們若交給人領養,將被苛待。

8月30日晚上,這家人站在喀布爾機場外的人群中,聽著最後一架美軍C-17運輸機呼嘯起飛,結束美軍在阿富汗長達20年駐軍任務。

他今天透過翻譯告訴路透社,現在正衡量是否要冒險穿越國境,離開阿富汗。有不知確切數目的阿富汗人都正思考這麼做。

基於安全顧慮,胡塞不願透露姓氏。他說:「我從新聞和親戚那裡聽到,有數以千計的人等在阿富汗與巴基斯坦的邊境,嘗試進入巴基斯坦。我不知道是否該去塔吉克。」他憂心在路途上恐無法照顧女兒周全。

現在美軍走了,美國的撤退班機結束了,商務班機又避開沒有空中管制的喀布爾機場,數以千計的阿富汗人嘗試穿越邊境逃出生天。

塔利班、卡達和土耳其正在協商該由誰來營運喀布爾機場,過程可能耗費幾天,也可能要幾星期。

基於安全因素要求匿名、參與私人救助行動的人說,許多人朝東或南,往巴基斯坦的方向前進,也有人的目標是阿富汗與中亞國家的邊境。

這段路程長達數百英里,一路要經過眾多塔利班崗哨,換搭私家車、大巴或迷你巴士,行經崎嶇道路,過程險境重重,尤其對曾是士兵、治安官或政府官員的人而言。

像胡塞這樣持有外國護照者、持有簽證的阿富汗人,或那些願意行賄的人,已經成功離開。

聯合國難民機構表示,截至今年底,大約會有50萬名阿富汗人逃離家園。

從8月14日以來,超過12萬2000人搭乘班機離開喀布爾,包括6000名美國人。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8月30日誓言要不間斷努力,協助滯留阿富汗約200名美國人,以及處於險境的阿富汗人離開。

他表示,協助這些人穿越國境將很困難,「完全不同於才剛結束的撤離任務」。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