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吹響衰退警訊!中國PMI、NMI創一年半新低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1 日訊】新一波的Delta變種病毒疫情,導致中國多地採取封鎖措施,中國大陸的服務業也在8月份遭受重創,衡量非製造業的NMI指數大跌,進入50%以下的萎縮區間,創下一年多來新低。而製造業的景氣面持續收窄,PMI指數連續第5個月下跌,新訂單和新出口都跌入衰退區間。有學者指出,中共為保政權穩定拒絕經濟自由化,正走回計劃經濟老路。

中共統計局公布數據,中國8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 ,從7月的50.4%,下降到50.1%,連續第5個月下跌,新訂單和新出口更雙雙跌入50%以下的衰退區間,景氣面持續收窄。

而代表非製造業的NMI指數,則是從7月的53.3%,大降至47.5%,跌破50%的景氣榮枯線,進入萎縮區間,是一年半來首見。

Delta疫情在中國多省多點爆發,加上水災影響,服務業遭受重創。包括運輸、住宿、餐飲、文化和體育娛樂等商務活動指數,都降到榮枯線以下,業務量大幅萎縮。

《路透社》(2021.8.31):「(分析師)警告,信用緊縮和外國需求疲軟,將繼續對中國經濟造成壓力。原物料價格上漲,尤其是金屬和半導體價格,也對利潤構成壓力。中國工業企業的盈利,在7月份連續第五個月放緩。」

香港經濟學者羅家聰分析,指數跌穿50分界線,顯示中國經濟進入衰退,轉向收縮,相信與中共近期整頓各行業有關。

經濟學家 羅家聰(2021.8.31):「他自己(中共)在這個月每天都出招,各行各業逐一整治,你這樣做的話,別人當然不生產不工作,你剷平我躺平也是很正常。」

而經濟學者司令,則是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經濟活力已大大萎縮,近期的整頓反映,中共為保政權穩定,正把中國的經濟走向,帶回到計劃經濟的路上。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