鯉魚潭滿水位「自然溢流」35天流掉近一座水庫量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2 日訊】苗栗鯉魚潭水庫今年碰上,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乾旱,水庫在5月底時,最低蓄水率曾經只剩0.9%,所幸經過梅雨及颱風的降雨,水位終於在7月27日,達到300公尺的滿水位,蓄水率重回100%。滿水位的水庫也自然溢流,連續超過一個月,流掉相當於五分之四座的水庫水量。

這裡是鯉魚潭水庫的鋸齒堰溢流區,吸引遊客駐足欣賞。

遊客:「(妳特別從高雄來看?)對啊,很漂亮。」

自然溢流的水整整流了超過一個月,民眾更想起今年初,乾旱的那些日子。

遊客:「(跟你以前看的印象差很多?)差很多。對啊,沒看過。」

遊客:「去年來兩次都沒有水。」

用畫面來勾起回憶,枯水期的鯉魚潭水庫,泥沙淤積,水庫底只見一片黃土,當時最低蓄水率只剩0.9%。但還好老天爺幫忙,靠著梅雨和颱風,讓蓄水率在7月27日重回滿水位100%。當然水庫也就自然溢流,每天平均溢流269萬噸,從7月27日開始連續流了35天,一共流掉9780萬噸的水,相當於五分之四座的水庫水量。

鯉魚潭水庫管理中心主任 鍾清源:「兩個月左右從最枯的情況,到滿庫溢流,大約是這樣子。流掉的水量,我們初步估算起來大概是9千多萬噸,大概是我們水庫蓄水量的85%左右。」

苗栗鯉魚潭水庫啟用29年,主要供應苗栗、台中、北彰化的民生用水,有效蓄水量1億1400多萬噸。只要滿水位,就會自然溢流,鋸齒堰的特殊美景,也只有在滿水期才能欣賞。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