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撤軍阿富汗亂象成警惕 歐盟擬建快速反應部隊

美撤軍阿富汗亂象成警惕,歐盟擬建快速反應部隊。北約部隊。(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3 日訊】歐洲聯盟國防部長今天齊聚一堂,考量成立歐洲快速反應部隊的提案,因為在美國主導自阿富汗撤軍期間,歐盟遭邊緣化。

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掌權後,喀布爾機場出現亂象,各界敦促歐盟發展自身聯合軍事能力,以快速因應危機的呼聲日益升高。

法新社報導,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在斯洛維尼亞參加完會議後告訴記者:「阿富汗撤軍事件展現了,我們將為戰略自主性的不足付出代價,往前邁進的唯一方式是結合我們的部隊,以及提升自己的能力與採取行動的意願。」

他說:「如果我們希望可以自主採取行動,不要依賴別人做出的決定,即使那些人是我們的朋友與盟國,那就必須發展自己的能力。」

其中一項提案是成立5000人部隊,這項計畫最早是在今年5月提出,將在11月公布草案。

然而,這項提案尚未獲得歐盟廣泛支持,至於成立這類部隊的是否涉及政治意願,目前還有很多疑慮。舉例來說,歐盟從未運用2007年成立的戰鬥群系統。

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發表文章寫道:「歐盟與其成員國必須在全球扛起更大責任,捍衛我們的利益與價值,並保護我們的公民。」

米歇爾說:「阿富汗撤軍引發的混亂局面,逼迫我們加速審慎思索發展歐洲防禦能力。」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