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市值重回16兆 聯電創高 晶圓代工漲價效應持續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4 日訊】首先來看到,台灣晶圓雙雄因為漲價利多,3日股價報喜,台積電重回16兆市值,聯電股價也寫21年高價,外資券商預估報價漲勢,可能還沒結束,預估明年再調漲6%。

立法院副院長 蔡其昌:「台積電都還在評估,但是我們還是希望,這個2奈米的部分,能夠有在中科(台中科學園區),我們今天來也會表達我們希望台積電繼續投資加碼台中,那現在機會應該是很大啦。」

台積電中科15A廠,政界代表前往參訪,更傳出台積電2奈米最先進製程,可能坐落中科,政府力拼水電無虞,也希望民間持續擴大投資,實際上晶圓代工產業,現在真的是「漲聲」響起!

外媒WKYC報導:「半導體是製造微處理器材料,可以從手機到汽車所有物品中找到。」

原來繼台積電無預警上調報價之後,南韓三星電子和Key Foundry也決定漲價,漲價幅度在15%到20%間,並在4到5個月後生效,算一算,台積電、三星、聯電、格芯、中芯、力積電、世界先進等七家廠商,都加入漲價大軍。

亞系外資(麥格理證券)預測,成熟製程產能報價,2022年恐怕還會再漲6%,最樂觀情境推估報價如果上揚至13%,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毛利率挑戰54%、38%、46%,推升市場行情目標價。聯電周四股價衝上66元,創21年來歷史新高,台積電也回攻614元。

華冠投顧分析師 白易弘:「不管是8吋也好,或是12吋晶圓廠的部分,明年跟後年,這樣兩年合計會有29座的晶圓代工廠加入建置,但是所有的產能都要到2023年之後,才會陸續開出來。所以它這個漲價的動作,是等於有所本的。」

晶圓代工報價上揚,正產生連動效應,相關封測業者也提高報價,業界分析,IC設計廠壓力最大,以成熟製程為主的微控制器(MCU)、驅動IC、消費性電子晶片業者最受威脅。外媒稱,這波半導體業漲價之後,2022 年終端消費產品,價格調漲可能會相當有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沈唯同 台北台中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