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取得美汽車晶片許可?專家:高科技圍堵不會停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4 日訊】外媒報導,美國拜登政府,有意批准華為採購汽車晶片,由於涉及長達兩年的貿易管制清單,格外引起業界關注,專家研判美國可能在不涉及國安領域,放行部分車用晶片,但關鍵半導體設備領域,5G通訊等範圍,不會放鬆。

華為宣稱砸下10億美金,投入研發自駕電動車,今年4月找上車廠,宣傳旗下自動駕駛系統,還有電動車布局,外媒報導,美國拜登政府有意放行華為購買汽車晶片,尤其正值阿富汗事件當下,格外敏感。

資深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基本上汽車電子,只要不要涉及到自動車、自駕車,所謂的車載通訊這一塊的話,原則上不會涉及到甚麼太多的國安問題。美中角力當中的話,可能美國同意讓中國取得部份的進展。」

2019年開始華為被列入實體管制清單,美國商務部重申,「對華為政策立場並未鬆綁或修正」,資深產業分析師柴煥欣,觀察拜登政府對中有「三不政策」:圍堵中共在地緣政治優勢、台海南海問題,還有高科技領域上圍堵中共,研判關鍵領域包括HPC、5G,不會輕易放手!

資深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我認為美國還是會要求荷蘭的艾司摩爾(ASML)公司,將(先進)半導體設備輸出給中國大陸,晶圓代工(中芯國際)的部分,應該也還會加以持續的管制。其次的話就是手機晶片,還有的話就是伺服器相關的東西,應該在這些部分,美國應該也不會輕易的讓步。」

華為因為晶片耗盡,新款手機竟然只能運作4G功能, 2021年上半年,華為營收3204億人民幣,比去年同期衰退29.4%,五年來首度營收萎縮,高層將資源轉向汽車業務,試圖以國企身分,擔任電動車標竿企業,找上比亞迪、吉利、廣汽、長城合作,但能否殺出重圍?還很難說。

資深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中國大陸要搶進整體的一個全球的汽車電子市場,其實有它的難度在。因為包含歐盟、日本,美國的車廠的話,原則上恐怕也不會跟中國大陸的這些系統廠商進行進一步合作,而且彼此的信任度,過去當中也沒任何合作經驗。可預見的五年當中要取得良好的成績還是有一些困難。」

車用電子關鍵的IGBT,也就是「絕緣柵雙極電晶體」(Insulated Gate Bipolar Transistor, IGBT),目前中國多達90%仰賴海外進口,五年內華為預料依舊難以撼動全球主要競爭對手地位,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美中貿易戰框架下,中共當局試圖達成半導體自給自足,專攻新能源汽車領域,走向值得產業界高度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