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機師染疫案社區威脅 指揮中心發110萬筆警示簡訊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4 日訊】新聞一開始,來關心疫情動態,台灣今天本土零確診,不過之前長榮2名機師以及機師兒子確診,連帶影響全校停課、學生集中檢疫,為了降低疫情對社區威脅,指揮中心針對8月13日到9月2日期間,曾與機師相關確診者活動軌跡重疊,發送110萬筆疫情警示簡訊。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本土病例是沒有,境外移入是1例。」

僅管周六本土零確診,但前一天長榮爆發2名機師確診(案16119、案16120),指揮中心公布目前接觸者採檢狀況,共匡列接觸者322人,其中165人陰性,1例陽性為案16122是已公布的案16120的小孩,目前仍有134人待採檢。案16122,已匡列205名接觸者全部集中隔離,200人陰性還有5人待採檢,校園擴大採檢2656名皆為陰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目前情況看起來,比昨天的那樣的一個,比較緊急的情況有稍微,稍微我只能說稍微的緩解。那一班的同學,相對當然是第一個風險高,如果這一圈現在檢驗全部都是陰性,但不保證他們將來不發病,可是起碼他現在是陰性,在學校的時候,在傳的可能性相對就比較低。」

兩名突破性感染的確診機師,在9月2日、3日做PCR採檢,當中案16119的CT值明顯由高變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 羅一鈞:「案16119他有比較明顯的,CT值由高變成低,也就是病毒量有增加,明顯增加的一個狀況。初判應該是很最近的一個感染。案16120,他兩次的CT值都是28,沒有的明顯的變化,所以這一位可能是感染的時間,比案16119來得久一些。」

為了降低社區感染的風險,指揮中心針對與機師相關確診者,活動軌跡重疊,發布110萬封警示簡訊,如有症狀請就醫評估或到社區篩檢站採檢。外界也關注,指揮中心是否考慮將擴大管制社區防疫措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昨天思考說,今天有社區的案例,這樣檢驗出來的話,那可能會擴大這個,或是將這個管制的措施加嚴。初步的情況看起來,現在也沒有這個理由繼續把它升級。」

至於機組人員是否要接種第三劑疫苗,陳時中表示,目前有安排接種第三劑的計畫,但依國際相關研究,第三劑與第二劑間隔時間約需6~9個月,現在還沒到時間,會持續參考國際的數據、施打時間等再來研判。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