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公會聯手教育部 挹注產學資源培育智慧機械永續人才

教育部蔡清華次長率國教署、技術型高中產學鏈結平臺及教育部育才平臺中區辦公室團隊,參訪辦理產學攜手專班之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下稱機械公會)所屬會員廠商,於9月1日當日一連拜會大立機器、永詮機器、哈伯精密及盈錫精密等廠商。(機械公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4 日訊】教育部蔡清華次長率國教署、技術型高中產學鏈結平臺及教育部育才平臺中區辦公室團隊,參訪辦理產學攜手專班之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下稱機械公會)所屬會員廠商,於9月1日當日一連拜會大立機器、永詮機器、哈伯精密及盈錫精密等廠商。

機械公會為推動臺灣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永續人才培育,邀集教育部育才平臺發起「補根計畫」,由育才平臺召集技職校院投入合作,初期將由國立花蓮高工為起點,串連北、中、南各國立科技大學,由機械公會及會員廠商挹注產學資源,每年每班級挹注150萬,為臺灣首次由產業公會發起成立長期育才計畫。計畫將深入花東地區,於高職階段以長期陪伴的模式,並於畢業後銜接北、中、南各國立科技大學之產學攜手專班,或由機械公會會員廠商提供優質工作機會直接就業,成為智慧機械專業人才。

參訪當日由機械公會監事會召集人莊大立親自接待教育部蔡次長參訪大立機器,同時蔡次長亦拜訪哈伯精密許文憲董事長(工具機公會理事長)、永詮機器林建佑總經理(計畫發起人)、盈錫精密巫有崇總經理。參訪過程中,首先由永詮機器林建佑總經理說明公會發起補根計畫運作現況;機械公會產學委員會陳重光執行長闡述產學合作從過去到現在的演進歷程,亦強調未來可再將面向擴大,鼓勵更多學校與老師加入產學合作的行列;大立機器莊家和協理則以四大面向說明補根計畫重要性:

一、 教學道場:提供高職適用的設備與充足的耗材資源,兩者應該並重。
二、 產學斷層:關鍵能力授課時數的不足與傳統工藝的斷層危機。
三、 人才資源:覓得東部人才資源之契機。
四、 工業人才培育:從培育基礎工業人才的政策性角度,改善產學攜手的公平發展機制,強化機械類產學攜手專班。

哈伯精密許董事長說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感謝政府提供資源,讓各學校可以更新自動化、智慧化設備,補足智慧機械人才訓練設備之缺口;盈錫精密巫有捷執行副總介紹以科技、節能、智慧為主要元素的智慧製造新工廠。

機械公會莊大立監事會召集人向教育部蔡次長提出工業領域人才培育多項建言,由機械公會發起「人才補根」、「設備補足」及「課程補強」三大主軸,以技職教育為根基,從擴大就學弱勢扶助,高工銜接科大的產學攜手專班培育制度、企業挹注資源等面向,同時莊大立監事會召集人強調,推動「補根計畫」是為了臺灣整體機械產業,如工具機、塑橡膠、紡織、包裝、木工等機械,建立一套完整而有效的機械人才培育模式,這是機械公會的責任也是使命,也是其他機械相關公協會無法取代的地位與代表性。

教育部蔡清華次長表示,非常感謝機械公會及工具機公會,透過產業加值挹注資源至技職教育,今天的參訪相當感動,看到機械業已非過去傳統產業,現轉型成為資訊化、數位化之產業,因此有必要讓學生及家長了解機械業的改變。

另提及產學攜手專班,蔡清華次長強調,蔡總統相當關心此事,已請教育部、經濟部、勞動部及國發會等,共同推動產學攜手2.0計畫,擴大鼓勵學生加入產學攜手專班,帶動未來智慧機械人才培育改變與革新,讓人才生生不息,持續精進帶動產業升級,同時教育部也善盡產學育才社會責任,讓弱勢偏鄉轉變為智慧機械人才金礦。

 

 
機械公會為推動臺灣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永續人才培育,邀集教育部育才平臺發起「補根計畫」,由育才平臺召集技職校院投入合作。(機械公會提供)
機械公會為推動臺灣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永續人才培育,邀集教育部育才平臺發起「補根計畫」,由育才平臺召集技職校院投入合作。(機械公會提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