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中共施壓 歐盟全面提升與台灣關係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4 日訊】9月1號,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高票數表決通過了「歐盟-臺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這份報告旨在全面提升歐盟與臺灣之間的政經關係,同時敦促中共停止破壞台海穩定。

歐盟挺臺力道越來越強!9月1號,歐洲議會外委會以60票贊成、4票反對,壓倒性通過第一份「歐盟-臺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

報告中指出,臺灣是歐盟在印太地區的重要合作夥伴和民主盟友,因此,主張歐盟在「一個中國」的政策下,與臺灣建立更加密切的夥伴關係。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歐盟外委會通過的這個報告,顯示出一個訊息,也就是歐盟的『一中政策』正式與中共的『一中原則』分道揚鑣,而採取較為彈性的美式『一中政策』,這使得臺歐之間將有更多的官方往來,合作面向也會大幅擴大。」

報告強調,歐洲議會關切中共對臺灣的軍事威脅,敦促中共停止破壞台海穩定,兩岸關係的任何改變,都不得違背臺灣人民的意願。

報告呼籲歐盟積極與國際合作,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並將臺灣作為重要夥伴,納入歐盟「印太合作戰略」。

鄭欽模:「歐盟與臺灣關係逐步提升的趨勢,可能會帶來歐盟各別國家,逐漸發展跟臺灣官方的關係,也就是說,中國的「一中原則」,可能在美歐紛紛抵制之下,恐將名存實亡。」

報告鼓勵歐盟與臺灣加強官方交流,呼籲歐盟執委會今年底前,準備與臺灣展開「雙邊投資協定」談判。

臺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臺灣跟歐盟關係的發展也反應出來,歐盟本身跟中國之間的差異性,如果中國不改變的話,歐洲也不會妥協,同時也會跟中國保持一定的距離。於此同時,跟臺灣的交流以及產業上的合作,變成歐洲未來在疫情之下,持續做數位轉型發展很重要的關係。」

這份報告的起草人是來自瑞典的歐洲議員魏莫斯(Charlie Weimers)。

他在投票表決之後,在推特發文說,「臺灣是(歐盟)在印太地區一個志同道合的夥伴。中共越來越好鬥,還刻意隱瞞中共病毒疫情爆發的信息,加強歐盟和臺灣的關係變得尤為重要。」

而且他還向《中央社》表示,歐盟應該邀請臺灣領導人到歐洲訪問。

鄭欽模:「從2018年美中貿易戰以來,尤其在武漢肺炎爆發之後,臺灣與歐盟的經貿關係就不斷提升,尤其是高科技產業,此次歐洲議會外委會通過「歐盟–臺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就是對於此一現實的反應。」

歐洲議會外委會當天還通過了另一項修正案,建議歐盟將駐臺機構從「歐洲經貿辦事處」改名為「歐盟駐臺灣辦事處」。

董思齊:「臺歐的這個名稱直接用臺灣,也反應了其他國家對於中國的一些主張,已經產生了反感的想法,因為跟臺灣的實質交流是名正言順的,許多歐洲國家不顧中國反對,就直接送臺灣疫苗。」

對於歐盟第一次主動要全面提升與臺灣的友好關係,中共駐歐盟使團當天發出「強烈反對」的所謂聲明,要求歐洲議會「立即糾正有關的錯誤言行」。

但臺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認為,歐盟不會因為中共施壓,而改變對台灣的支持。

董思齊:「歐洲跟臺灣進行接觸和交流,事實上是對歐盟有利的,因為發展臺灣的關係,跟發展中國的關係,所以帶來的效應,目前看起來是不同的。特別是在民主、人權價值以及區域安全議題,還包括乾淨網路以及資通訊的未來發展,臺灣都跟歐盟有更緊密合作的空間。」

當天,中華民國外交部對歐盟的支持表示歡迎和感謝,期待臺灣與歐盟之間的政治和經貿關係,能邁入一個新的里程碑。

新唐人記者 易如 孟心琪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