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投入第三代半導體 攜SEMI聚焦電動車供應鏈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6 日訊】財經資訊來看到,「化合物半導體」,也被稱為第三代半導體,最近是熱門關鍵字,週一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出席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線上座談公開發聲,力挺化合物半導體產業發展。

電動車高速奔馳在馬路上,以碳化矽(SiC)製作而成的逆變器,能耐受高溫、高壓,還能減少10%的電池消耗量,國內電子大廠鴻海,揮軍電動車市場,第三代半導體,就是必須掌握關鍵。

鴻海董事長 劉揚偉:「有了這個電動車的產業鏈,它自然可以帶動元件,包括半導體的產業鏈,來供應給電動車的生態產業鏈,所以我覺得台灣首先要做的,就是把電動車的整個供應鏈要能夠打造齊全。」

研調機構預估,SiC化合物半導體到2025年,每年複合成長率38%,主要應用就在新能源車!不過製作成本高、生產困難,關鍵「基板」材料,又掌握在科銳(Cree)、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等整合元件製造廠(IDM)手中,劉揚偉這麼看。

鴻海董事長 劉揚偉:「一個六吋的Silicon Carbide (SiC碳化矽)的晶圓,大概可以做到不到500顆,也就是差不多,一個六吋等於8部車,所以這個需求是遠大於我們可以供給的。所以這是一個絕佳的機會。如果我們能夠把矽產業基礎的供應鏈,能夠在SiC的供應鏈上面能夠複製成功的話,我相信台灣在寬能隙,SiC、GaN的半導體上,(又多一個護國神山),沒錯沒錯。」

鴻海先是間接入股馬來西亞8吋晶圓廠,8月買下旺宏6寸晶圓廠,集結5000位半導體人才,製造電動車SiC功率元件,2024年月產能1萬5千片,好滿足3萬台電動車使用,積極佈局上下游供應鏈。

鴻海董事長 劉揚偉:「我們等於是有一個六吋廠、兩個八吋廠。同時我們目前跟很多家的世界級的半導體公司,也展開了討論,未來會有合作,我們會在適時的時機宣布,有關這些半導體上面相關的一些合作案。」

業界期盼為台灣打造下一世代「護國神山」,SEMI為期三天功率暨光電半導體週活動,也邀集英飛凌、意法半導體、台積電、穩懋重量級業者,鴻海這回大動作發聲,更是業界指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