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顧問:失台灣失印太 中共攻台引QUAD連鎖反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6 日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顧問谷口智彥,上周(31日)表示,台灣是印太海域的安全中心點、也是QUAD四方機制的戰略中心點,一旦台灣被中國共產黨控制,美國形同失去日本與整個印太。他表示,安倍內閣時已經設想台灣緊急事態下,QUAD機制的嚇阻力量。另外日媒報導,前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喊話,美國應改變對台海的「戰略模糊」。

日本前安倍內閣特別顧問 谷口智彥(2021.08.31):「從美國的角度來看,若失去台灣,形同失去最堅定盟友日本,也將失去整個印度太平洋。」

日本前首相安倍,長期大力倡議印太區域概念,安倍內閣特別顧問谷口智彥(TANIGUCHI Tomohiko),8月31日以視訊參加台北凱達格蘭論壇時強調,QUAD(四方安全對話機制)起初設計,就以台灣為四國地緣的戰略中心點;對美國而言,失去台灣,形同失去日本,更失去整個印度太平洋。

日本前安倍內閣特別顧問 谷口智彥(2021.08.31):「QUAD起初被設計時,涵蓋印度太平洋的廣闊海域,戰略中心就落在台灣。無需多說,若讓台灣被中國共產黨統治,等同突襲劫掠了日本的戰略自主。」

谷口強調,台灣的安全,是印太海域的核心;如果台灣被中國共產黨掌控,等同掠奪了日本的戰略自主,連帶的,以日本為基地的美軍前沿部署,也將失去大部分戰略能力,來應付中共的「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

谷口說,日本安倍內閣時期,已經設想台灣緊急事態下QUAD的嚇阻力,例如一旦中共與台灣交戰,首先將自動啟動日本的集體自衛權,可能連動澳洲;其次,日本自衛隊要保障涉及安全的相關軍事資產,涉及條約盟友國家例如美國、澳洲、印度、英國。再者,日本在情報收集分析、網路與太空方面,與盟友有更好的協調。

澳洲政府前外交政策主管莫德(Richard MAUDE)在論壇表示,中共不該預期世界會默許中共武力奪台。

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政策執行主任 莫德(2021.08.31):「任何以武力奪台灣的企圖,都將是全球體系幾十年未有過的衝擊,北京不該預期世界最終會默許。」

日本共同社5日報導,前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接受專訪指出,中共藉在國際社會孤立台灣以達控制台灣的目的,美國政府歷來對兩岸採取「戰略模糊」,不明說是否軍事介入協防台灣,他認為應改變台海「戰略模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