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內亞爆軍方政變扣押總統 鋁價飆升至十年新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6 日訊】西非國家幾內亞5日爆發政變,美國、法國、聯合國,甚至連中共都相繼發聲明,譴責發動政變的軍方,不過,幾內亞首都有大批人民在街上歡慶,樂見舊政權垮台。另外,因為幾內亞是鋁土礦的主要生產國,倫敦交易所的鋁價受到幾內亞政變影響,在6日創下10多年來新高,而中國最大的鋁土礦供應國就是幾內亞,中國鋁業是否受到影響,外界持續關注。

5日上午,西非國家幾內亞爆發軍事政變,靠近總統府附近的街道上傳出陣陣槍聲,首都康納克立(Conakry)隨處可見特種部隊軍人拿著槍,開著裝甲車四處巡邏。當日,發動政變的軍方透過幾內亞國營電視台表示,他們已經廢止憲法、解散政府,打算籌組臨時政府,並宣布5日晚上開始實施宵禁。

幾內亞特種部隊首領 頓波雅(2021.9.5):「(幾內亞)總統和我們在一起,他在一個安全的地方。他看了醫生,沒有任何問題。所有的的安全部對支持的我們,為了一勞永逸地結束幾內亞人民的苦難。」

幾內亞特種部隊領袖頓波雅(Mamady Doumbouya)對外表示,發動政變是因為現政府「管理不善」,並證實幾內亞總統顧德(Alpha Conde)被他的手下關押著,並無生命危險,社群媒體上流傳畫面可以看到穿著襯衫和牛仔褲的顧德,被武裝軍人看守。

路透社報導,軍方發動政變後,幾內亞首都康納克立的大批人民,在街上慶祝,並高喊「自由」的口號。外媒報導,顧德在執政11年期間,幾內亞靠著鋁土礦、鐵礦、黃金和鑽石等資源,獲得經濟增長,不過多數人民生活未得到改善,還面臨稅收增加,顧德政府也被控訴存在打壓異議、選舉舞弊等爭議。

彭博財經新聞主播(2021.9.5):「(幾內亞政變)這將對鋁市場產生巨大影響,因為這個國家是最大的鋁土礦出口國。」

彭博財經新聞記者(2021.9.5):「沒錯,幾內亞是全球一個重要的鋁土供應商,而且關鍵是在亞洲,幾內亞是中國鋁土礦主要供應商,中國是最大的鋁製造商。」

非洲國家幾內亞傳出政變,鋁價受到影響,6日升至十年來新高,主要因為幾內亞是鋁土礦生產大國,而鋁土礦是製鋁的必備原料,市場加深對鋁土礦供應穩定的擔憂。半島電視台報導,中國進口的鋁土礦,有一半以上來自幾內亞,幾內亞政變的消息令投資人非常擔憂。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