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美中關係巨變 台灣將在民主聯盟.漸進戰略清晰轉大人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國家安全中心主任宋學文。(圖/新唐人資料照)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7 日訊】戰略學者宋學文(8月31日)表示,美中關係正處於巨變之中,一些議題看似不太相關卻交織影響,他例舉四個議題認為,美方正檢討「一中政策」會牽動國際格局、美方將對台灣採取「既清晰又模糊的戰略」,而台灣將在美國主導的多領域多邊民主聯盟扮演關鍵角色;近期阿富汗變局挫折美國威信,但中共將在此面臨文明衝突挑戰,挫折也督促拜登在印太採取更強硬立場;美方對疫情病毒溯源究責,現階段採取「可放可收的模糊」,藉此凝聚西方、節制牽制中共。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國家安全中心主任宋學文8月31日接受新唐人訪問表示,美中關係正處於巨變之中,許多原本看似不太相關議題,可能已在可能存在的某程度的非傳統軍事的超限戰中,互相交織拉扯。他例舉四個議題切入觀察,包括「一中政策」、「台灣在民主聯盟角色」、「阿富汗變局」、「病毒溯源究責」。

美國一中政策檢討進行式 連動國際

首先,是「美國正檢討一中政策」,歐盟美國支持立陶宛與台灣互設代表處、歐洲議會外委會壓倒性首度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可能都有影響。

宋學文2020年8月向新唐人表示,美國的「一中政策」轉彎可變,中共的「一中原則」彈性有限,台灣的「一中議題」廣受公評,三十多年來,美中台對「一中」各解、同床異夢,也許越來接近大夢將醒的時刻。

美國從川普政府後期就節奏緊密到幾乎每週拋出新議題,是1979以來從未出現這現象,已到政策可能改變的前夕,在進行基礎建設,包括配套措施的立法、法律措施、法律、條約;從川普到拜登兩任政府,持續檢視檢討(review)一中政策的進行式,美方已有自己的定義內容及操作,已把「美國的一中政策」,從「中共的一中原則」完全脫離,在印太戰略架構下看待台灣。儘管在形式外交辭令上,美國目前公開場合大概會溫和地說:「美國尊重一中政策,這不意味美方將接受北京的一中。」

美國在檢討一中政策的同時,考慮到中共的反應,必須先布局台海和平穩定;因此,美國已透過美日2+2丶美韓2+2、QUAD盟友夥伴日本丶澳洲丶印度,以及G7國家 丶NATO北約組織對台海公開表態背書;此外,行動上有美丶日丶印丶澳丶英丶法丶德丶荷等國家,在印太地區的雙邊、多邊聯合軍事演習,宣示美國在多邊主導整合的決心。

多邊多領域民主聯盟抗中共擴張 台灣敏感關鍵快速「轉大人」

其次,宋學文預期,由於拜登政府更著重多邊模式,以美國主導的軍事丶外交丶經貿多邊主義將會逐漸擴大,採取「建構民主聯盟」方式來對抗中共的擴張主義。在這個國際權力結構大板塊碰撞的時期,台灣面臨百年難得的機會與挑戰,很可能在這幾年之間快速「轉大人」,台灣必須做好準備、把握機會。

因為台灣在這民主聯盟中的角色,處於最敏感也最關鍵地位,美國的大戰略將對台灣採取「既清晰又模糊的戰略」,現階段的「戰略模糊」實質上可解讀為「漸進性(Progressive)戰略清晰」,目的是在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的前提下,透過漸進方式,爭取美國及盟邦有更多時間與空間以推動「對抗中共、支持台灣」的大戰略布局、例如印太集體安全機制的建構進度;因此,預期美國將在不同的議題領域,對台灣採取不同程度的「戰略清晰」或「戰略模糊」,一方面確保台灣有機會強化國防、外交、科技等自保能力與國際價值,二方面管理美國中共關係仍維持在競爭架構,避免迅速進入全面新冷戰。

宋學文說,拜登政府也許希望透過「動態式模糊戰略」提升對中共武力犯台的嚇阻力;不過,隨著越來越多美方重量級人士喊話走向清晰,也考量阿富汗變局對盟友信心的衝擊、中共的大肆政治宣傳,宋學文建議美方可考慮在行動上更明顯地採取「漸進性戰略清晰」、言語上多強調對台灣的安全承諾,以讓區域盟友安心。

阿富汗變局 中共將遇文明衝突 拜登轉向加速加碼印太

再者,阿富汗變局,宋學文預期,在塔利班取得政權後,阿富汗情況不會更單純。中共未來要面對的問題,除了涉及新疆的東突厥斯坦獨立運動,還有更多文明衝突的問題等著。

從美國角度,目前最佳策略是撤軍盡量減少傷亡、盡量兼顧人權;儘管中共顯然企圖把美國繼續拖在阿富汗泥淖,但拜登政府不會繼續與中共在阿富汗糾纏不清,美國現在必須把軍力集中部署印太,特別是東海丶台海與南海。

拜登政府在撤軍阿富汗過程出現戰術失誤,宋學文觀察,這已引發美國國內對拜登能力的信任,引發拜登的政治危機;他預判,中共將繼續在阿富汗及附近地區,製造各種事端,作為與拜登政府談判的籌碼,俄國角度則將樂見美國、中共捉對廝殺;不過同樣這件事,也成為督促拜登在印太地區更強硬立場的動能,以向世人及盟邦證明拜登政府處理國際事務能力,同時逐漸擴充美國主導的多邊架構。

病毒溯源「可放可收的模糊」 凝聚西方、牽制中共

第四個議題,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Covid-19)溯源問題,拜登政府情報機構8月底發布非機密版本報告,沒有做出源頭是否來自武漢實驗室的定論。宋學文認為,拜登政府不會一口咬定中共圖謀藉病毒變相發起生化戰,目前也沒有咬定中共武漢病毒所實驗室刻意用人工來加工病毒;不過,拜登政府在病毒的起源上,可能繼續採取「可放可收的模糊態度」,讓病毒源頭與中共繼續保持千絲萬縷關連,藉此凝聚西方民主國家力量、並牽制節制中共。

(記者/張東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