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籲廚餘集中處理後養豬 農委會環保署討論中

防範非洲豬瘟,農委會公告9月起暫停廚餘養豬1個月。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中)、黃世杰(右)7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邀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左)等人出席,呼籲廚餘應集中、科學化處理後轉化成飼料,提供養豬戶使用,才能減少去化負擔,並確保安全性。(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7 日訊】民進黨立委鍾佳濱、黃世杰等人今天召開記者會,廚餘應集中處理,安全轉化成飼料後供養豬戶使用。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9月禁止使用廚餘養豬是擔心非洲豬瘟病毒的潛伏期,至於廚餘集中處理,農委會與環保署還在討論相關規畫。

防範非洲豬瘟,農委會公告9月起暫停廚餘養豬1個月。民進黨立委鍾佳濱、黃世杰今天共同召開記者會,並邀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副署長沈志修、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委黃金城與養豬業者代表出席。

鍾佳濱表示,廚餘經處理後可變成飼料、堆肥、沼氣發電,全台1天有1263公噸廚餘用於養豬,禁止廚餘養豬後,這些廚餘以掩埋或焚化處理,恐成污染。

黃世杰說,廚餘應集中、科學化處理後轉化成飼料,提供養豬戶使用,才能減少去化負擔,並確保安全性。

洪孟楷表示,如果台灣在北、中、南、東若皆設置蒸煮、配送的大型廚餘蒸煮場,讓豬農領用經政府處理後的安全廚餘,才是未來長久之計。

新北市養豬協會理事長李當期表示,將廚餘掩埋處理,可能會有小動物啄食、帶入畜牧場,反而無法掌控廚餘流向,比養豬場有高溫蒸煮過的廚餘還危險。

黃金城說,廚餘經有效蒸煮,就沒有傳播非洲豬瘟病毒的可能性,問題是可能有廚餘未妥善處理就被拿去餵豬,設定1個月內禁止廚餘養豬是考量到病毒潛伏期。農委會與環保署還在討論廚餘集中處理的規畫,這個月會就廚餘的管控與處理進行討論。

沈志修指出,目前熟廚餘不能用來養豬,其中6成已輔導用於生殖能源與堆肥處理,4成則採取掩埋或焚化處理,而掩埋場、焚化爐都有污染防護設備,不用擔心污染問題。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