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雙國籍新疆人權運動家 遭禁入境哈薩克

新疆維吾爾人權活動家斌吉恩(Gene Bunin)表示,他被哈薩克拒絕入境,並且相信此事跟他的新疆人權工作有關。資料照(圖/翻攝自斌吉恩臉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7 日訊】新疆維吾爾人權活動家斌吉恩(Gene Bunin)今天表示,他被哈薩克拒絕入境。斌吉恩是新疆受害者資料庫的創始人,他去年也遭烏茲別克拒絕入境。

法新社報導,擁有美俄雙重國籍的斌吉恩是新疆受害者資料庫(Xinjiang Victims Database)網站創始人,該網站蒐集近2萬5000名在新疆被監禁、拘留、或下落不明的人口資料。

36歲的斌吉恩向法新社展示了一份確認他被禁止入境的文件副本。他昨天抵達哈薩克第一大城阿拉木圖,遭禁止入境,官員並未提供他被拒絕入境的理由,

斌吉恩曾在哈薩克居住過約兩年,直到2020年才離開。

斌吉恩去年也被烏茲別克拒絕入境。他過去曾與包括法新社在內等多家外國媒體合作。

斌吉恩表示,他「99.9%確定」,他被驅逐的原因和他在新疆的人權工作有關。他並說,哈薩克當局「持續清理境內新疆運動」,包括拘留與騷擾當地活動人士。

法新社向負責監督並下達驅逐令的哈薩克安全委員會證實這項消息,但對方未做回應。哈薩克外交部發言人向法新社表示,他對此案並不知情。

哈薩克是中亞最富有的經濟體,自稱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皮帶扣」,依賴中國作為其石油和天然氣的出口市場。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