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阿富汗美國公民在卡達中轉 布林肯感謝協助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7日在卡達首都杜哈(Doha)就阿富汗危機展開會談,稱讚卡達對促成美國公民安全轉機一事提供非凡協助。(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7 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在卡達首都杜哈(Doha)就阿富汗危機展開會談,稱讚卡達對促成美國公民安全轉機一事提供非凡協助,預計雙方將針對整修喀布爾機場以利撤員一事進行商討。

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昨天飛抵杜哈,在與卡達國王塔米姆(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Thani)共進晚餐後,在卡達外交部會晤該國外長及防長。

美國國務院指出,布林肯在與塔米姆會面時稱讚:「卡達對促成美國公民、我們夥伴和其他身處險境阿富汗人的安全轉移提供非凡協助。」

隨著塔利班重掌政權,美國在阿富汗20年戰爭劃下句點,超過12萬人在最後幾天混亂期間撤出阿國,其中近半數人在卡達中轉。

卡達是塔利班的國際外交基地,塔利班在杜哈設有政治辦公室,但布林肯的幕僚表示,布林肯沒有計畫會見塔利班,而華府當局正在評估塔利班掌權後行動,以決定雙方的交涉程度。

美國昨天促使4名公民以陸路方式離開阿富汗,這是美軍於8月31日大限撤出阿國後,首個由華府安排的撤離行動;國務院官員表示,塔利班知悉這項行動,但並未干涉。


然而,非政府組織指出,包含女孩及美國公民在內約600至1300人,仍滯留在阿富汗北部大城馬薩里沙利夫(Mazar-i-Sharif)國際機場;一名非政府組織創辦人兼執行長表示,塔利班不讓任何人離開。

此外,土耳其、卡達和美國致力一起整修喀布爾機場,得以讓撤離行動進行下去,並讓亟需的人道援助物資抵達,預計布林肯和奧斯汀將就此事宜與卡達商討。奧斯汀(Lloyd Austin)在卡達召開記者會,布林肯在記者會上做了以上表示。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