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系大清洗 公安部再提肅清周永康流毒 劍指誰?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7 日訊】中共公安部黨委、國家移民管理局黨組,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公安部紀檢監察組,這三個部門在9月初開會。中共公安部長趙克志提出要推動第二批公安隊伍教育整頓,全面徹底肅清周永康、孟宏偉、孫力軍等人流毒影響,顯示中共政法系統即將迎來新一輪清洗。分析認為,周永康落馬這麼久,還在持續高喊肅清,目的是指向其背後勢力。

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趙克志在9月初的「三部門」會議上強調,這次政法系統整風是習近平黨中央的「重大部署」,他再次要求,要聚焦政治忠誠,全面徹底肅清周永康、孟宏偉、孫力軍等人流毒影響。

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在2015年被以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泄露國家祕密罪判無期徒刑。公安部原黨委委員、副部長孟宏偉在2020年1月,被以受賄罪判13年半。而公安部原黨委委員、副部長孫力軍在同年4月19號落馬。

時事評論員 李林一:「這個已經快七年了,周永康的流毒他還在肅清,還沒肅清完。這裡面有幾個原因,第一個是這個人事上的肅清,他一層一層的往下清。第二部分還包括周永康簽發的文件,周永康、孟宏偉、尤其是孫力軍,他去年剛剛落馬,包括他以前主政的那個地方,他簽發的文件也都得要清掉。」

中共政法系統涵蓋了公安、法院、檢察院、國安等系統,因為負責對內維穩,經常被稱為中共的「刀把子」。整肅「刀把子」耗費這麼多年,中國問題專家橫河指出,因為這個體系很特殊。

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刀把子這部分就是每天都跟民眾對立的這個鎮壓的工具,所以說這個就有一個很特殊的地方,就是他不能夠把它停下來整頓,不像其他的部門。這樣的話,他只能在(政法部門)最高層換人。這個系統它是因為這整個,特別是從99年迫害法輪功開始,它享受的一些特別的特權,所以說它的腐敗它的特權都是其他部門不能相比的,這是最嚴重的部分。」

一邊要用「刀把子」,一邊又想整肅「刀把子」,當局推進困難。

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而且他們抵制得也很厲害。就是如果說你要清洗他們當中更多的人的話,那麼他們就會『躺平』。中共為了保政權,所以只能讓他們這樣發展下去。所以到現在,雖然說已經過去這麼久了,這個系統仍然是周永康當時建的,也就是說是在江澤民那個統治時期所建立起來的整個這套系統。他們的利益,他們的權利,都和當時江的統治是有直接關係的。」

習近平在十九大後,曾勒令政法系統進行過一次所謂「刮骨療毒式的自我革命」,孫力軍,還有重慶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鄧恢林、上海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龔道安,都在那次清洗中落馬。

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他們那種不受制約的權力是因為他們是要作為黨的工具來鎮壓人民的。包括像鎮壓法輪功這樣持續20多年的,都是這些人在做。所以說由於他們這種特質,就獲得了一些特別的權力。這樣的話他們就腐敗。所以要清洗腐敗的話,這些人一定是首當其衝。這就是為什麼現在所清理的這些人,如果追溯下去的話,發現這些人幾乎都有血債,而且都腐敗。」

而新一波整頓從今年2月開始展開,到8月16號,當局宣布,全國向紀委監委主動投案的政法幹警近2萬人,立案審查調查涉嫌違紀違法幹警49163人。

時事評論員 李林一:「這個其實已經說得很清楚了,就是這個政法系統的腐敗實在是太過龐大。另外還有一點必須要說清楚的,就是這個政法系統和中共官場其他地方是一樣的,都是官官相護的。因為這些人和整個的政法系統的關聯太深,利益都有均霑的。」

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從8月中旬正式啟動,將持續3個月左右,在中央政法委、中央政法單位、省級黨委政法委、政法單位展開。分析認為,中共政法系統很可能將有更多的大老虎將要落馬。

新唐人電視 易如 尚燕 王明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