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減」掀補教業倒閉潮 中共重整洗腦教育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7 日訊】中共當局近期嚴厲監管補教業,各地出現倒閉潮。評論認為,中共在打擊培訓機構的同時,也是對教育進行洗腦重整的開始。

中共當局「雙減」政策落地,中國補教業倒閉不止。

大陸企業信息查詢網站「天眼查」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9月1號,2021年教培相關企業註銷或吊銷的數量超過16萬家,比2020年同期增長約26.51%。

中國知名的教培業巨擘上海啟文教育、傑睿教育、趣口才、華爾街英語等相繼宣布破產;而已有27年歷史的老牌教培業者「巨人教育」也在8月31號宣布倒閉。

在四川擁有100多個校區的知名英語培訓機構「愛貝斯」,也傳出公司負責人於捲款潛逃後下落不明,金額據傳高達人民幣2億元。只留下領不到薪水的員工,以及將近6萬名付了錢卻沒課可上的學生。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中共當然知道你關了十幾萬家校外學習機構,當然會讓很多人失業,也會讓很多家長不滿,但是對它來說,這些都不重要,維護它對中國人民的精神控制是最重要的。」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認為,大陸經濟面臨人口萎縮、製造業缺工等現狀,打擊補教、科技、遊戲等行業可能存在限制年輕人出國、打遊戲,以補充工廠勞動力不足的原因。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光是針對考試的話,的確是應該限制一下,但也不至於搞到補教業倒閉,這個顯然矯正過度。但是當局的想法,開始應該是打補教業,跟那個演藝圈一樣,跟那個滴滴出行一樣,它在打的是產業背後的那些人脈,那些政治關係。因為在中國的話,幾乎任何事情說到最後都是政治。」

中共打擊培訓機構,同時設立了所謂的「白名單」。據了解,沒有被列入白名單的機構都將面臨倒閉的風險。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中共在維護它政權的時候,它是不計任何代價的,它從來不會考慮老百姓的財富。還有一點,它也知道課後補習這是一個巨大的市場、商機,所以它現在推出官方的課後補習班來替代這些私人的,而且官方認可的這些補習班裡,它一定是會限制它的內容,一定要跟進這個共產主義的洗腦宣傳。」

中共「雙減」政策,對補教業者祭出多項嚴格監管,學校教育委員也跟進,學習英文不重要,《習近平思想》才是必修。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中國大陸的民間補習班不用像共產黨學校那樣灌輸共產主義的東西,補習英文的同時會學習到西方文化的內容。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現在補習英語的時候,也補習了西方的各種各樣的社會、經濟這些東西。它實際上是把正常社會的很多東西都帶進了中國,也包括學英語。而這個是中共我認為現在它在控制言論、控制思想、控制輿論的時候,是不能受接受、不能容忍的。」

謝田認為,在中共官方認可的補習班裡,中共一定會限制補習內容,「一定去跟進共產主義的宣傳」。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那最好的精神上控制,就是拒絕外來的聲音,不讓人們學英語,不讓人們看英文書,不讓人通過補習班以外接受西方的其他任何東西,而只能接受共產黨在教室內給他們的那個宣傳。」

中共整肅補教業還在持續,現在已經發展各地教育局設立了熱線電話,鼓勵學生或家長舉報老師補課行為。學生告發老師,有如文革再現。

新唐人電視 駱亞 黃億美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