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經驗反思 專家比較天然免疫力與疫苗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8 日訊】被視為全球防疫典範的以色列,近期疫情卻急速飆升,以色列政府8月1日起,開始對60歲以上民眾追加施打第3劑COVID-19疫苗,未來還計畫施打第4劑。面對COVID-19病毒,打疫苗已經不能一勞永逸,來看看專家的解析。

歐洲病毒學及傳染病專家 董宇紅博士(2021.9.3):「以色列的經歷,其實對我們世界其它地區來說,都是一個明顯的訊號,至少是一個警示。」

很早實施疫苗接種,被視為全球防疫典範的以色列,近期疫情卻急速飆升。歐洲病毒學家董宇紅博士解析,以往科學界對抗病毒性傳染病,基本的保護方法就是打疫苗,例如天花疫苗、麻疹疫苗、流感疫苗、乙肝疫苗。但過去疫苗能發揮效力,是因為天花、乙肝等DNA病毒比較穩定,打完就一勞永逸。不過,現在的新冠病毒疫苗,不僅開始打第三針,隨著保護力下降的問題,以後還可能有第四、第五針。

歐洲病毒學及傳染病專家 董宇紅博士(2021.9.3):「你打第三針、第四針(疫苗),也就是再多刺激B細胞二次,對吧!但是你這個人體很多的免疫系統、抗擊病毒的前線,是我們的皮膚、黏膜、上皮細胞,這是抗擊病毒的最前線。」

董宇紅博士解釋,打疫苗產生保護力,是因為人體自身有免疫系統,其中有一個細胞叫做B細胞,它能夠針對見過的病毒產生特定的抗病毒物質——抗體。董宇紅指出,人們需要開始思考,除了打疫苗,是否還有其它保護自己的方法。

歐洲病毒學及傳染病專家 董宇紅博士(2021.9.3):「打疫苗只是加強的免疫力其中一個部分,那我們還需要其它四個手指頭,形成一個拳頭才能抗擊病毒。」

董宇紅博士把人體完整的免疫力比喻為「五根手指頭」,分別為物理屏障(鼻子、咽喉)、上皮細胞、自然免疫細胞(例如巨噬細胞、自然殺手細胞)、T細胞和B細胞;全部加在一起才能成為一個拳頭,有效抗擊病毒。而疫苗只是刺激B細胞這「一根手指」,而B細胞產生的抗體也不是只有靠疫苗才能激發。

mRNA疫苗技術發明先驅 馬龍博士:「而現在就(以色列)該論文和其它論文顯示,記憶性T細胞和B細胞群方面的免疫反映能力,比僅僅由疫苗引起的免疫力,更加多樣化和更持久。」

醫學論文預印本平台medRxiv,8月25日刊登的一篇以色列研究論文指出,先前曾感染過新冠肺炎的人群形成的自然免疫,在面對Delta病毒時,效力明顯好於接種過輝瑞疫苗的人群。不過,這項數據與美國CDC的研究相矛盾,哪一個才是真正反映現實的數據,還需要時間的檢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