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早苗正式宣布參選 能否寫日本首位女首相新頁受關注

獲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力挺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今天正式宣布參選自民黨總裁。(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8 日訊】獲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力挺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今天正式宣布參選自民黨總裁。她在從政路上屢創第一,讓外界關注她能不能順利當選首位女性總裁,繼而成為首位女性首相。

自民黨總裁(黨主席)選舉預計本月17日公告、29日投開票。由於自民黨目前在參議院及眾議院掌握多數席次,新任總裁將在首相指名選舉被指名為新任首相。

目前參選人選除了高市早苗及最早表態的自民黨前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外,還包括有意參選的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有4次參選經驗的前幹事長石破茂、前總務大臣野田聖子,及現任政務調查會長下村博文。

現年60歲的高市早苗今天在國會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參加自民黨總裁(黨主席)選舉,這是繼2008年時任眾議員的小池百合子以來,再度有女性議員參選自民黨總裁。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高市在記者會上表示,自己是為了善盡守護日本的責任及做好開拓未來的心理準備參選。

高市獲得安倍力挺,也明確表示自己將繼承並發展安倍執政時推動的經濟政策。

她說,必須改革經濟讓經濟進入成長軌道;她也提出包括金融寬鬆政策、緊急時的彈性財政振興對策,及大膽的危機管理投資與成長投資「三支箭」,並自己命名為「早苗經濟學」。

高市1961年3月7日出生奈良縣,高中畢業後進入神戶大學經營學系就讀,並在大學畢業後的1984年進入日本知名的「松下政經塾」(Panasonic創辦人松下幸之助創設,培育不少政界、商界、學界及媒體界人才)就讀。

她1987年前往美國工作,擔任國會議員助理負責立法調查及分析。1989年返日後從松下政經塾畢業,1992年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參議員卻落選。

但高市沒有灰心,1993年同樣以無黨籍身分選擇參選眾議員選舉,拿下最高票當選踏入政壇。1996年加入自民黨。

高市從政生涯也曾落選過,但2005年以時任首相小泉純一郎刺客身分挑戰對手,最後再度當選眾議員回歸政壇。

安倍2006年首度執政時,高市第一次被延攬入閣,擔任內閣府特命擔當大臣;並在2007年8月15日的二次大戰結束紀念日參拜靖國神社,是安倍內閣中唯一帶職參拜靖國神社的閣員。

自民黨2009年輸掉政權,一直到2012年安倍率領自民黨贏得大選重返執政後,高市成為自民黨第一位女性政務調查會長。

受到安倍器重,高市2014年又擔任日本首位女性總務大臣,到2017年6月20日創下在任最久紀錄;截至2017年8月3日卸任為止,總計在任1066天。

高市繼續創造屬於她的「第一」。她在2018年10月擔任眾議院議院運營委員長,創參眾兩院女性首例。

到了2019年9月,安倍再度任命高市擔任總務大臣,一直到2020年9月17日菅義偉內閣上路才卸任。

安倍跟高市同任自民黨內保守派團體「保守團結之會」顧問,兩人的政治理念十分相近,都屬於保守派議員。

根據朝日新聞及東大谷口研究室共同調查,高市早苗在2017年眾議員選舉時,對同性婚姻持反對立場、也反對選擇性的夫婦不同姓、反對母系天皇;她贊成首相參拜靖國神社、也贊成修改憲法。

1995年8月15日適逢二次大戰結束50週年,當時的日本首相村山富市發表著名的反省道歉聲明,被稱為「村山談話」。不過,高市對此持否定意見,認為「村山談話應該要改變」。

產經新聞報導,高市本月3日晚間在電視節目上說,自己在二次大戰結束紀念日去靖國神社參拜,「是身為一個日本人,跟我的職務無關,我會繼續參拜下去」,表達就算未來當選總裁及首相,也一樣會參拜靖國神社的想法。

高市說,身為一個日本人有信仰自由,「跟我的職務沒關,到目前為止都持續參拜(靖國神社),這絕非外交問題」。

自民黨總裁選舉到目前為止,黨內多數派閥動向未明、黨員票恐成決勝關鍵等,加上恐怕會有超過3人參選,目前情勢未明還看不出誰能勝出。

但高市已獲安倍力挺,安倍又對黨內最大派閥細田派擁有一定影響力,高市可說已在議員票取得一定優勢;但若想順利當選總裁,她還需要努力爭取黨員票。高市能否繼續寫下從政路上新頁,已成這次自民黨總裁選舉焦點之一。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