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璨樹」爆炸性發展快成強颱 最快週四深夜海警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8 日訊】歡迎回來,「璨樹」颱風昨天(9月7日)生成,今早已增強為中颱,隨即「爆炸性發展」達到中颱上限,目前離強颱「只有一步門檻」。台灣氣象局預計最快明天周四深夜發發布海警,週六到下週一是最接近台灣的時間點,但是否發布陸上警報則還需要觀察。

持續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全台熱烘烘,不過這種晴朗好天氣,不會持續太久。關島海面上「璨樹」,24小時內迅速增強為中度颱風,最快週五開始影響台灣。

氣象局預報中心技正 王君賢 :「從週六(9月11日)開始,台灣的南部以及東半部地區,就會出現一些短暫陣雨或雷雨。中部以北地區,也有一些午後雷陣雨的狀況,在週日(9月12日)跟下週一(9月13日),颱風更往北地接近台灣,所以可能各地都會有一些短暫陣雨或雷雨的狀況,特別是南部跟東半部,降雨會比較明顯。」

因為行經海溫高,垂直風切小,海面條件有利「璨樹」發展。根據氣象局預報,最快週四深夜到週五清晨,就會發布海上警報。週六到下週一最接近台灣,到時外圍環流將水氣帶進東半部以及南部,氣象局不排除發布陸警。不過各國預報路徑都有逐步南修的跡象,中心登陸機會小。要特別留意,日本氣象廳預估「璨樹」有機會從屏東登陸,且一路北上掃過高雄、台南,最後從台中出海,往中國大陸前進。

氣象局預報中心技正 王君賢 :「它在接近台灣的過程當中,可能是一個強烈颱風下限,或是已經降到中度颱風的等級。因為颱風半徑是比較小的,所以在接近(台灣)的過程當中,還是有不確定性,所以陸警的時間還要再觀察。」

雖然「璨樹」外圍環流不大,但週二生成輕颱後,短短不到一天,就增強為中度颱風,甚至有機會在24小時內再度升到強颱。結構紮實,颱風眼清晰可見,宛如小鋼炮。氣象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上形容,「璨樹」出現「爆炸性發展」,絕對要謹慎應對。不過氣象局觀測,太平洋高壓週六開始有減弱東退的跡象,是否讓璨樹路徑北修更接近台灣,以及移動速變慢,影響台灣時間拉長,都還要再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