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州長罷免投票倒數 民主黨與共和黨交鋒

加州將在下週舉行對州長紐松(Gavin Newsom)的罷免投票,副總統賀錦麗返回故鄉舊金山聲援紐松。(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9 日訊】加州將在下週舉行對州長紐松(Gavin Newsom)的罷免投票,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今天返回故鄉舊金山聲援,試圖動員民主黨人對這場共和黨人發起的罷免戰說「不」。

民主黨籍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在今天的集會演講中表示,「共和黨人認為如果他們能贏了加州,也可以在任何地方做到」,她認為紐松的遠見和政見讓共和黨「傾出大量資源和時間試圖拉下紐松」。

加州是去年美國爆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後第一個實施居家防疫的州,嚴格的防疫規定下,民主黨籍州長紐松做了不當示範,參加遊說團體在高級酒莊餐廳的聚眾派對。

不滿紐松防疫措施的共和黨「加州愛國者聯盟」(California Patriot Coalition)因此發起罷免運動,並達跨越罷免投票門檻。這次加州舉行州長罷免暨補選,透過郵寄等提前投票已在8月16日開跑,現場投票日則訂在9月14日。

加州於2003年舉行過首次州長罷免暨補選,原民主黨籍州長戴維斯(Gray Davis)下台,由好萊塢男星、共和黨籍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補選上擔任新州長。

賀錦麗出生加州奧克蘭(Oakland)、在柏克萊(Berkeley)成長,2003年她當選為舊金山檢察長,紐松也當選為舊金山市長。兩人的政治生涯平步青雲,紐松曾任加州副州長,2018年以近62%得票率當選州長,並計劃2022年競選連任。2020年大選,拜登(Joe Biden)選擇和賀錦麗搭擋,賀錦麗成為美國首位亞、非裔副總統。

美媒指出,賀錦麗原訂8月底就要為紐松站台,但因美國自20年的阿富汗戰爭撤軍後,10多名美軍被炸身亡,賀錦麗取消訪問加州,延至今天。

共和黨人批評賀錦麗的行程,認為她應該專注在華府的工作。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報導,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發言人巴契 (Hallie Balch)表示,賀錦麗應竭力讓滯留在阿富汗的加州兒童回家,而不是挽救四面楚歌的州長。

賀錦麗不是民主黨內唯一支持紐松的知名人士,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今天推文力挺,且消息指出拜登下週將到加州幫紐松打氣,但細節尚未公布。

加州向來是民主黨人票倉,選情目前對紐松有利。根據加州史丹佛大學智庫胡佛研究所與YouGov合作的民意調查,顯示1618位可能的選民中,57%反對罷免紐松。

另外,政治資料公司(Political Data Inc.)最新調查發現,加州2200萬選民中,截至昨天,已經有大約 610萬人、相當於28%的註冊選民已對這場罷免暨補選投下一票,巧合的是去年美國總統大選約有29%註冊選民在投票日前10天完成選舉。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