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本土Delta 醫:台灣從海嘯第一排步入震央

亞東醫院院長邱冠明(右)10日出席「疫無反顧 亞東醫院做對的事」新書發表會時表示,如今Delta出現本土疫情,「台灣這次不是海嘯第一排,而是在震央」,務必審慎以待。(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0 日訊】Delta變異株今年上半年肆虐全球,亞東醫院院長邱冠明今天說,當時台灣雖有本土Alpha疫情,但只能算是在海嘯第一排,如今Delta出現本土疫情,已位處震央,務必審慎以待。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疫情再起,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異株入侵台灣,繼長榮航空機師群聚案後,新北市幼兒園也爆發群聚感染,截至昨天累計27例病例,其中包括2名家住台北市的裝修工夫妻。

邱冠明上午出席「疫無反顧 亞東醫院做對的事」新書發表會時表示,台灣去年因防疫有成,民眾一直過著相對鬆散的生活,直到今年5月11日全台防疫升級2級警戒,5月15日雙北再升3級、5月19日全國升級3級警戒,收治大量患者的亞東醫院彷彿站在海嘯第一排。

邱冠明說,亞東醫院院內感染是疫情帶來的第一個打擊,但院方很快籌備清零計畫、騰出人力和空間,因此面對記者詢問「你們會不會封院」,他很自然而然回答「不會」,隨後快速開設1000多床病床,光是新北市的患者,亞東醫院就收治了2成,更扛下3成的篩檢量。

正當全球今年面對Delta疫情,台灣一直處於平行時空,直到8月底,桃園市、新北市才陸續出現疫情,有別年初的狀況,他坦言,「台灣這次不是海嘯第一排,而是在震央」,務必審慎以待。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也指出,這次疫情之初,即便基因定序結果還沒出爐,新北市仍視作Delta變異株應對,當幼兒園出現確診個案,第一時間匡列附近安親班及家人,甚至匡列到第二圈接觸者,當有家長確診時,也同步通知職場匡列接觸者,圍堵疫情。

劉和然說,後來板橋的社區大樓出現第1例個案時,新北市也立即派快篩隊前去採檢,第2戶出現確診個案時,整棟大樓立即清空,所幸截至上午,累計採檢1000多人,PCR都是陰性。

亞東醫院外科暨創傷加護病房主任洪芳明指出,回想起今年5月以來的疫情,他只能以「不堪回首」形容,短短幾天內,亞東醫院就收治上百名確診患者,如今Delta疫情再起,傳染力真的不容小覷,呼籲未來若有患者必須住進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護上務必更加小心。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