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出走潮發酵?新學年港小學減班逾一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0 日訊】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有經濟實力的人口大量外移,儘管港府矢口否認有移民潮出現,但新學年剛開學,全港的中小學 學生數量,比上年度,流失了近1.8萬人,小一新生縮班幅度,更超過一成。

隨著港版國安法實施後,政治氣氛轉差,不少人選擇攜家帶眷移民離開香港。最新統計,新學年開學,全香港的小學減少55班,全港共有54間小學縮班,佔整體小學數目超過一成。

傳記作家 寒山碧:「一部分走啦,因為他不希望接受中國大陸那種意識型態的教育,就是家長不想讓他的孩子接受這種教育,因為這種教育和香港人的基本價值觀是衝突的。」

據香港教育局統計,全港中小學在2020到2021學年的學生數量,較上學年流失至少近1.8萬人,而實施國安法一年多來,香港人口淨流出8萬7千多人,跌幅1.2%,港府堅決否認這是移民潮現象,但香港中產階級選擇出走,是不爭事實。

移民海外港人 Mina:「我是成人,說真的現在的生活都不是想自己的了,就是想下一代了,我的兒子還有那麼多年的書要讀,還有幾十年的人生要過。」

Mina在今年五月,帶著就讀初中的孩子赴美生活,她直言,主權移交後的香港,歷經多次社會運動抗爭到最後國安法實施,香港不再安全,共產黨的統治不能信。

移民海外港人 Mina:「在港版國安法之後,之前我在臉書上講很多東西的,推特、臉書上講很多東西的,但是港版國安法之後,我發覺自己就很小心了,用詞也小心了、罵人也隱晦了,隱隱避避的不要給人發覺是我,或者給人家說你什麼,總之是很小心。」

開學後,教師與學校不只面對學生人數銳減,也面臨越來越大的政治壓力,所謂強化「愛國教育」的方針,讓不少教職員也紛紛求去。就連醫界,也出現了醫生移民潮,港府不得不提出修法,引入海外醫生。高壓統治下的港人出走潮,教育和醫療領域首當其衝。

新唐人記者梁珍 張芃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

被控煽顛罪保釋遭拒 鄒幸彤無懼:順服無法獲得平安

鄒幸彤律所恐遭搜 前港大學者:國安法消滅開放社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