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幸彤律所恐遭搜 前港大學者:國安法消滅開放社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0 日訊】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與三名常委8日被抓捕,傳出常委徐光漢9日也被抓捕。港媒報導,傳出國安處取得搜查令,可搜索鄒幸彤所屬律師事務所。前港大法律學者(8日)在美國聽證會指出,港版國安法是包羅萬有的威脅、消滅開放社會,實際凌駕了香港基本法,因為法官說無法進行違憲審查。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CHOW HANG TUNG)與三名常委,拒絕遞交資料,8日被國安處警方抓捕,傳出隔天9日,常委徐光漢也在大嶼山梅窩碼頭被抓捕。

聯合國人權維護者處境特別報告員勞勒(Mary Lawlor)推文表示,支聯會被控「外國代理人」的消息令人困擾不安(disturbing)。英國外相8日譴責中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推文,呼籲香港當局必須停止持續威脅公民社會和不同政見人士,他批評拘捕行動出於政治動機,是當權者公然濫用法律。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 鄒幸彤(2021.09.07):「你見到它們對所有解散的團體都會窮追猛打,我覺得我們唯一能依靠的是我們自己的力量,是我們大家的關注,是我們繼續去做對的事,做對的事本身是有力量在裡面的,我們是用這樣的方法,去抗衡我們現在面對的風險。」

鄒幸彤等人持續被扣留,眾新聞8日報導,傳出國安處得到法院搜查令,可搜索鄒幸彤所屬的大律師事務所。立場新聞9日報導,鄒幸彤親友指出,該搜查令的範圍寬闊,鄒幸彤對此感到不解,尤其律師樓涉及隱私。

前香港大學法律系教授 戴大為(2021.09.08):「(港版)國安法甚至凌駕基本法。實際上,港版國安法任何侵犯人權行為,都是(基本法的)例外,因為法院說我們無權執行違憲審查。」

美國美中經濟及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 8日聽證會,前香港大學法律系教授戴大為(Michael C. Davis)證詞表示,國安法實際凌駕了基本法,代表一種對香港自治、法治、基本自由的包羅萬有的威脅,很難再找到一個這樣完整計劃去消滅一個開放社會( shut down an open society ),禁止香港聞名的自由辯論。

前香港大學法律系教授 戴大為(2021.09.08):「當我們看到阿富汗發生的事,我們憂心塔利班(帶來的)。我的意思是,在某些方面(相較塔利班),中方不是帶來宗教極端主義,而是把某種形式當局極端主義,帶入(香港)開放社會。」

他說,國安法是對香港言論自由及政治反抗的正面打擊,「代表香港民主法治聲音的領袖都被拘捕或被迫流亡,香港人和香港在海外的朋友都觸目驚心。這種鎮壓遍及街頭抗爭者、傳媒、學術、藝術、反對派從政者。」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報導。

相關新聞 :

被控煽顛罪保釋遭拒 鄒幸彤無懼:順服無法獲得平安

港人出走潮發酵?新學年港小學減班逾一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