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裕泰:台日疫情互助 培植令世界羨慕無敵友情

台灣日本研究院10日成立,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右4)表示,新冠疫情期間台灣日本互助,無私善意循環,培植現在日台間令全世界欣羨的無敵友情。(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0 日訊】台灣日本研究院今天成立,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表示,疫情期間,台灣捐贈日本口罩、日本捐贈台灣疫苗,這種無私善意循環,培植現在日台間令全世界欣羨的無敵友情,盼日台用彼此特長互相協助。

台灣日本研究院上午在政治大學舉辦成立大會,泉裕泰、台灣日本關係協會長邱義仁、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李世暉,以及擔任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長的民進黨立委郭國文等人到場;日本眾議員古屋圭司、日本參議員佐藤正久等人以預錄影片方式致詞。

總統蔡英文以賀電表示,盼藉由此項盛會,培育日本研究人才,建構議題互動平台,促進國際學術交流,敦睦雙邊堅實情誼,共同為提升台日社會科學能量與深化兩國合作而努力,並敬祝活動圓滿順利、健康愉快。

泉裕泰致詞指出,對於台灣日本研究院的成立,同時舉辦國際論壇,他要表達衷心祝賀,參加台灣日本研究院的許多研究者曾到日本留學,理解日本,回到台灣後培育學生,對台灣的日本研究有極大貢獻。

他說,今年是東日本大地震10週年重要里程,也是震災以來大幅建立的日台友情更加深化的一年。此外,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期間,台灣捐贈日本口罩、日本捐贈台灣疫苗,這種無私善意循環,也培植現在日台間令全世界欣羨的無敵友情。

泉裕泰表示,對台灣民主化及增進日台友好關係貢獻極大的前總統李登輝去年逝世,如李登輝般支持日本和台灣之間心與心相連的日語世代逐漸凋零,衷心期待多多培育擔負下個世代日台關係,且真正理解日本的年輕世代。

泉裕泰說,展望全世界,他從未看過一個地方像台灣這樣,有這麼多年輕人從小就熟悉日本的卡通漫畫,可以說流利的日語,並表示他們喜歡日本。

他指出,這些年輕人當中,如果有一部分人對日本有進一步興趣,從而研究日本政治、經濟、社會、國際關係或教育,更深入理解日本,進而擔負起日台關係責任的話,對日本和台灣的未來將會成為多麼大的資產,因此非常期待台灣日本研究院的成立,可培育出更多這樣的年輕人。

泉裕泰也表示,國際社會正面臨供應鏈重組及碳中和的達成等亟待解決的課題。在此困難的時期,台灣享譽國際的半導體技術,日本擅長的氫能技術等,日本和台灣可以合作的領域是無限大的,日台間若能活用彼此特長互相協助,相信不僅對日台關係,對於區域、乃至於全世界的安定與繁榮,都將有極大的貢獻。

佐藤正久說,自民黨內部計畫成立「台灣政策計畫團隊」,將對政府提出建言,區分出政府、自民黨應與台灣交流事項;期待台灣日本研究院更深化工作,與自民黨的台灣政策團隊以不同視角討論。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