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來最強颱「璨樹」發布陸警 12日籠罩全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0 日訊】新聞一開始,先來看到,強烈颱風「璨樹」來襲,氣象局在傍晚五點半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警戒範圍包括台東、恆春半島及屏東,暴風圈將在週日籠罩全台,明、後天是對台灣影響最劇烈的時候,一直到下週一颱風逐漸遠離後,影響才會跟著減少。不過由於璨樹颱風路徑一變再變,到時候會從哪裡登陸,颱風中心是否穿過台灣等,都還需要再觀察。

氣象預報員 徐仲毅:「氣象局已經在今天下午5點30分,針對第14號璨樹颱風,發布了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強烈颱風「璨樹」10日下午6點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的南南東方約46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8轉13公里速度向西北轉北進行,週六暴風圈逐漸靠近後,預計週日將籠罩全台。

氣象預報員 徐仲毅:「預計在禮拜天的時候,暴風圈就會籠罩全台,所以明後兩天是影響最明顯的時候,再到13號也就是禮拜一的時候,颱風就會逐漸的遠離,影響就會逐漸的減小,明天主要的雨勢還是在東半側,恆春半島這邊,有局部性的大雨或豪雨,另外在入夜之後,基隆北海岸也會出現局部性的大雨或豪雨,其他地區的雨量,在入夜之後也會逐漸的增加。」

颱風逐漸逼近後,11日風雨漸強,12日則是風強雨驟,北海岸、東半部、中南部沿海及澎湖、金門都需留意長浪,加上在颱風影響期間適逢大潮,可能會造成淹水的情形。

氣象預報員 徐仲毅:「它靠近我們的時候,強度上來講有可能是強烈颱風的下限 ,或中度颱風的上限,所以近中心的風速可以達到12級以上,我們在颱風影響期間,適逢中到大潮,所以漲潮的時候還是不利排水,低窪地區若雨勢比較大的話,還是要特別注意積淹水的狀況。」

另外在溫度部分,週六受到颱風氣流造成的過山沉降影響,在還沒有下雨前,北部溫度還是比較高,新竹、桃園、雙北以及離島金門都有可能出現36度以上高溫。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姚瀚宇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