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習近平二度通話 確保美中競爭不會陷入衝突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0 日訊】接著來看到,美國白宮證實,總統拜登9日與習近平通話,強調確保美中競爭,不會演變為衝突。電話會談前,白宮資深官員向美國之音表示,中共不願意進行實際對話,只以「宣傳式的官樣文章」回應,中共正扮演不負責任角色,所作所為都是「設計用來對內宣傳」;官員說,在與普世民主價值相關的領域,例如香港、台灣、新疆、西藏等議題,拜登政府不會退讓。中華民國外交部(10日)表示,將請美方循例向台方簡報,確保美國對台政策不變。

9號,美國白宮證實,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9號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這是拜登上任以來,兩人在2月首度通話後,時隔7個月的第二次通話。

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你看前面經過了阿拉斯加的對話,經過了天津的對話,大概大家現在對對方都已經基本摸底了。」「我很早就說,兩邊都不希望緊張下去。其實兩邊對合作有一定的期望。」「副國務卿(雪蔓訪中)那一次,她一定是安排習近平跟拜登通話,甚至是見面。」

白宮發出對話摘要,表示拜登與習近平針對雙方利益一致的領域,以及利益和價值觀分歧的領域,進行廣泛的戰略討論,雙方都同意開誠布公地處理這兩類議題,「兩位領導人討論了兩國確保競爭不會陷入衝突的責任。」

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美國這個話講的比較軟。那如果美國針鋒相對的話,像在阿拉斯加那樣的講法的話,(美國)她應該是說,很多問題是你挑起來的,然後我回應你,然後我要例數你的不對,這樣才對。」「美國似乎沒有把問題的核心講清楚。」

中共官媒新華社則報導,習近平指出,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採取的對華政策致使中美關係遭遇嚴重困難。中美關係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題」,希望雙方關係能夠穩定發展。

另外,從中共病毒疫情爆發以來,習近平已經600天沒有離開中國。習近平最近一次出訪是在2020年1月。明居正教授指出,習近平之所以如此,除了因為當前的疫情,還有中共的內部問題。

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我一出去後,內部出現動亂,這是他最擔心的事。當然現在是我們還沒辦法具體說他一定會爆發什麼問題,但是過去就曾經有過很多案例,所以現在應該說,他全心全意在準備20大,不敢隨便離開。」

不過,明居正教授也指出,就算拜登與習近平對話,甚至是見面,都沒有辦法從根本上解決雙方結構上的對抗。

另外,美國之音報導,在拜習通話前,記者詢問拜登政府資深官員,拜習二次通話是否討論香港、西藏、新疆、台灣等議題,特別是港府週三才又逮捕了幾位支聯會的民主人士。資深官員表示,拜登總統2月與習近平的首次通話中已提過民主價值、尊重人權等,拜登總統這次也會清楚說明,美國堅守這些價值觀,並且不會退讓。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