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衡中共!台日研究院成立 學者倡美日台準聯盟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0 日訊】台灣日本研究院今天(10日)舉辦成立大會,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表示,疫情期間,台日互助,培養出令全世界欣羨的無敵友情,期盼未來能有更多合作,另外,學者也分析,面對中共武力擴張,美日台在安全保障上,勢必會成為一個「準聯盟」關係。

日本駐台大使 泉裕泰:「這種無私的善意循環,也培植了現在日台之間令全世界欣羨的無敵友情。」

台灣日本研究會成立大會暨論壇,日本駐台大使泉裕泰親臨現場,表示疫情期間,台日互助,培植出令世界羨慕的無敵友誼,期盼未來,雙方也能活用彼此特長,互相幫助。

日本駐台大使 泉裕泰:「現在,國際社會正面臨供應鏈重組及炭中和的達成等亟待解決的課題。在此困難的時期,台灣享譽國際的半導體技術、日本擅長的氫能技術等,日本和台灣可以合作的領域是無限大的。」

不只蔡英文總統發來賀電,日本自民黨外交部會長佐藤正久、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及多位日本學者,也以線上或預錄的方式參與。這也是繼台日執政黨2+2會談後,又一場台日交流。

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 李世暉:「日本會在美日台關係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過去都是美台關係、日台關係,現在是美日台關係中,三邊的互動,這時候日本會從過去的消極角色,轉為積極角色。」

面對中共軍事擴張,學者分析,美日台三方至少在安全保障上,會成為一個「準聯盟」關係。

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 徐浤馨:「向美國表態我們有積極備戰的決心,美國就可以透過她自己的一套,所謂的亞太戰略,來做做為制衡中共的威脅跟崛起,如果從這樣來看,日美台三方至少在安全保障上,勢必會成為一個準同盟的關係。」

政大日本研究學位研究學位學程助理教授 石原忠浩:「日本是跟台灣沒有軍事方面的合作了,實際上,不過是日本和美國重要的安保關係,在日美安保的話,還是要稍微前進,對中共的一些行為,不管東海、台灣海峽、南海,當然我們希望維持和平。」

而日本參議員佐藤正久也在會中表示,近日日本自民黨外交部將透過「台灣政策計畫團隊」的成立,對日本政府提出對台政策建言。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李世暉也表示,希望未來有機會促成日本版的台灣關係法,增進政府跟政府的互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