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耳淋巴水腫易致眩暈 梅尼爾氏症復發壓力恐成導火線

梅尼爾氏症是現代人的文明病,許多人因為工作壓力大、要求工作效率高,再加上睡眠不足、作息不規律,都可能造成眩暈。(圖/NOW健康製作;圖/ingimage)

文:陳木森(NOW健康) 

「醫師,我的頭好暈,感覺整間房子與周遭事物都在旋轉……」這是許多患者看診時描述的症狀,臨床上眩暈症狀很常見,但梅尼爾氏症不只眩暈發作時猶如天旋地轉,若加上耳鳴、耳悶、耳脹等,更是特別難受。


梅尼爾氏症是現代人的文明病,許多人因為工作壓力大、要求工作效率高,再加上睡眠不足、作息不規律,都可能造成眩暈。知名藝人江蕙、名嘴許聖梅等人都曾因梅尼爾氏症不斷復發而飽受煎熬。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提醒,梅尼爾氏症需要完整且持續性的治療,復發機率才會降低,否則將隨時處於不知道何時復發的恐懼之中。


在百餘年前,有位少女因有嚴重耳鳴、眩暈、嘔吐症狀,發作後即死亡,經梅尼爾醫師解剖後發現全身皆正常,唯獨內耳發生病變,是人類首次發現並經解剖證實的疾病,為紀念醫學的新發現,而將耳鳴、眩暈、重聽之合併症狀,統稱為梅尼爾氏症。


一般針對梅尼爾氏症急性發作期的治療,多採用利尿劑來排除體內之鹽份及水份,用以降低內耳壓力。往往在眩暈症狀嚴重、天旋地轉時,必須緊急掛急診解除症狀;在病情穩定後,治療用藥策略會以修復神經、補充養分,增加血液循環的藥物來增加內耳細小血管的血流供應,改善內耳之半規管等神經生理功能為主。


李宏信進一步說明,長期治療可再適量服用活性維生素B群、葉酸等營養素,平時減輕焦慮及過勞,也有助於緩解神經細胞退化、促進活化功能,達到不易復發的目的。


李宏信強調,治療梅尼爾氏症必須有耐心,服藥期間不能因為沒有症狀就停藥,必須完整的接受藥物治療,才能讓病情達到穩定程度,同時,日常生活應避免精神壓力過大、緊張、焦慮以及睡眠不足,飲食則少鹽、少油,預防內耳血管阻塞或異常收縮,一旦血流不通,就有可能造成組織缺血壞死,內耳神經萎縮的可能性。


過去已有眩暈病史的民眾,平常要懂得適時舒壓,以減少眩暈發生的機率,家醫科李政道醫師呼籲,一旦發生眩暈、耳鳴現象時,建議盡快就醫,接受詳細檢查,盡快釐清病情,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反而增加治療困難度。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