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市合併升格引熱議 楊文科:以民意為依歸

研商會後達成6點共識,包括共同譴責執政黨想為特定人士量身定做、因人設事,違背法治精神與程序正義;研議成立升格第七都直轄市推動委員會,請三縣市長、議長、立法委員為當然成員。(新竹縣政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2 日訊】新竹市長林智堅上週提出「大新竹合併升格計畫」,引起高度的討論。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贊成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為第七都(直轄市)」。不過,楊文科對於林智堅說明新竹縣市合併的想法時,只講到合併,沒有提到升格為直轄市,感到不解,希望能與林智堅,以及大新竹地區的朝野立委面對面共同會商,因此,楊文科11日邀請竹竹苗3縣市首長一起開會,未出席的新竹市長林智堅後續在臉書發文表示,促使他提起大新竹合併這項倡議的3個原因。

新竹縣政府表示,根據《地方制度法》的規定,要升格為直轄市有兩個條件,第一,人口數必須達到125萬人以上;第二,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置之。新竹縣市是台灣矽谷,台灣科技產業重鎮,可以成為台灣的科技首都;但是,目前的人口數約102萬餘人(新竹縣57萬3385人,新竹市45萬2807人),距離125萬還有點距離。

楊文科縣長提到,新竹縣市要合併升格為第七都,第一個方式,立法院要修改《地方制度法》,將升格為直轄市的人口數門檻,由現行的125萬人降為100萬人;第二個方式,就是把竹竹苗共同生活圈的苗栗縣拉近來,這樣,竹竹苗三縣市人口數有156萬6千多人,在不修法的情況下,即可超過125萬人門檻。

針對竹竹苗合併升格為第七都(直轄市)議題,新竹縣長楊文科、苗栗縣長徐耀昌開會研商,提出倡議的新竹市長林智堅則未出席。(新竹縣政府提供)
針對竹竹苗合併升格為第七都(直轄市)議題,新竹縣長楊文科、苗栗縣長徐耀昌開會研商,提出倡議的新竹市長林智堅則未出席。(新竹縣政府提供)

對此,楊文科11日邀請竹竹苗3縣市首長、議長和立委開會研商,提出合併議題的新竹市長林智堅並未出席。會中新竹縣長楊文科、苗栗縣長徐耀昌、新竹縣議長張鎮榮、新竹市議長許修睿、苗栗縣議長鍾東錦、立法委員林為洲、林思銘、鄭正鈐、陳超明、徐志榮、邱顯智、賴香伶等人皆表達想法,會後達成6點共識,包括共同譴責執政黨想為特定人士量身定做、因人設事,違背法治精神與程序正義;研議成立升格第七都直轄市推動委員會,請三縣市長、議長、立法委員為當然成員。

楊文科說,升格為第七都直轄市,是竹竹苗所有鄉親共同的願望,絕不是一個人說了算,是要傾聽大家的心聲,以民意為依歸,升格可以帶來好處,但也會產生一些缺失,如何在適當的時機升格,是值得大家來共同面對的。

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回顧過去日據時代,竹竹苗是共同生活圈,有新竹廳、新竹郡和新竹州,是生命共同體,後來各自分家。財政劃分是重要問題,竹竹苗合併升格是大原則,才能脫胎換骨。

對於11日竹苗2縣首長、議長和立委會議結論,林智堅昨晚(12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促使他提起大新竹合併這項倡議,有3個原因: 「美中貿易戰」、「自身城市治理經驗」及「分配稅款太少」。而這一週的發展,發生許多讓人不解的事情,有人指責大新竹合併升格是為了他個人量身訂做、因人設事。林智堅認為,這種說法是汙辱了台灣最驕傲的民主機制,因為,假設修法通過,大新竹合併升格為直轄市,所有符合資格、有服務新竹熱忱的人都可以來參選,而且需要經過選舉的洗禮,由民眾來決定,才能成為大新竹城市的治理者。

新竹縣長楊文科認為,升格為第七都直轄市,是竹竹苗所有鄉親共同的願望,應傾聽大家的心聲,以民意為依歸。(新竹縣政府提供)
新竹縣長楊文科認為,升格為第七都直轄市,是竹竹苗所有鄉親共同的願望,應傾聽大家的心聲,以民意為依歸。(新竹縣政府提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