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全球半導體科研 施敏獲頒未來科學大獎

引領全球半導體元件開發的陽明交通大學終身講座教授施敏,獲頒2021未來科學大獎中的「數學與電腦科學獎」。(圖/陽明交大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3 日訊】被譽為「華人諾貝爾獎」的未來科學大獎,近期公布獲獎名單,引領全球半導體元件開發的陽明交通大學終身講座教授施敏,獲頒未來科學大獎中的「數學與電腦科學獎」。

陽明交通大學今天表示,未來科學大獎成立於2016年,是大中華區第一個由科學家和企業家共同創立的民間科學大獎,設立「數學與電腦科學獎」、「生命科學獎」與「物質科學獎」,授予具科學突破、重要科學發現的科學家。

2021未來科學大獎獲獎名單近日揭曉,陽明交通大學終身講座教授施敏獲頒未來科學大獎的「數學與電腦科學獎」,預計11月在中國北京舉行頒獎典禮,國際頂尖科學家將齊聚分享科學成果,探討科學研究發展、洞悉未來趨勢。

施敏是美國史丹福大學電機博士,曾進入知名研發重鎮貝爾實驗室,他指導的首名博士生張俊彥,提出金屬與半導體間的電荷流動理論和傳輸模式,奠基過去50年在積體電路元件中最關鍵的歐姆與蕭特基接觸,使晶片產業能依照「摩爾定律」持續擴展,成為各類電子系統不可或缺的要件。

施敏的成就與貢獻備受國際推崇,是少數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的三院院士,也曾獲「快閃記憶體高峰會」頒發「終身成就獎」;施敏撰寫的「半導體元件物理學」更翻譯成6國語言、發行超過300萬冊,為全球最暢銷的「半導體界聖經」。

未來科學大獎科學委員會輪值主席、交通大學前校長張懋中表示,科委會由國際知名科學家組成,評選過程中力求最大限度、全方位了解獲獎人的研究成果與國際科學界的地位與影響力,施敏的成就奠基相關領域,半世紀以來,對積體電路科技進展與社會的貢獻深遠。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