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體電路占比高 科技部:台灣掌握未來30年創新源頭

科技部今天舉行「科學園區2021年上半年營運記者會」,由部長吳政忠主持。(圖/科技部)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3 日訊】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台灣三大科學園區營業額中,積體電路占比高、達到71%, 台灣很幸運可以掌握未來30年產業創新的源頭,隨著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評估也有機會發展精準健康產業。

科技部今天舉行「科學園區2021年上半年營運記者會」,三大科學園區上半年營業額達到新台幣1兆7128.28億元,年成長25.2%。

吳政忠表示,台灣三大科學園區營業額中,積體電路占比約71%,未來10年是一個數位科技跟傳統產業結合的時期,疫情催化台灣這塊發展。台灣很幸運的是,未來10到20年的產業競爭中,所有傳統產業都必須要有半導體放在裡面,台灣掌握晶片技術,等於是掌握大腦。

吳政忠認為,台灣掌握未來30年產業創新的源頭,也就是半導體晶片產業,觀察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應該也會外溢到其他傳統產業,像是精準健康產業,其中有許多數位科技與晶片的應用。另外,5G跟6G發展,星鏈計畫(Starlink)未來在地球上方會發射幾萬顆低軌衛星,同樣會衍生許多商業機會。

根據科技部統計,台積電營業額在科學園區上半年營業額占比約34%,媒體關注台積電在高雄設廠的進度。吳政忠說,看媒體報導才知道,目前台灣半導體產業會因應變局增加布局,半導體公司要在哪布局都有自己考量,政府會全力支援。

他舉例,台積電在美國設廠,日本也有策略布局,這是全球大企業必須做的布局,但是全球半導體IC產業不可能全部都在台灣生產,因為各國也會有戰略考量,台灣的戰略就是把最大主體部分放在台灣,包括研發技術部分。

台灣今年規劃新設屏東與嘉義科學園區進度,南科管理局局長蘇振綱表示,已經完成可行性評估,預定今年10月完成籌設計畫,如果年底順利核定的話,明年會展開土地變更、環評等一系列工作,希望2個科學園區有機會2023年開始施工。

蘇振綱指出,在產業聚焦部分,屏東科學園區會結合既有南科半導體、光電、綠能科技的基礎,屏東科學園區規劃聚焦在智慧農醫、循環經濟綠色材料、太空科技。嘉義是農工大縣,預計在嘉義科學園區發展智慧農業,結合附近醫院發展精準健康、智慧載具,轉變為智慧科技園區。

吳政忠也提到,設置新科學園區時,都會先評估水電供給,嘉義、屏東科學園區後續也會跟經濟部接洽,確保水電無虞才會設置,今年上半年水情嚴峻,氣候變遷確實是重要議題,也都有提醒三大科學園區時時節水因應、謹慎用水。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