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九芎湖友善耕作愛玉 成重點示範社區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3 日訊】野生愛玉子,大多盛產於山區,近年來水保局推動平地愛玉種植,有很好的成效,新竹縣新埔鎮九芎湖地區,成為全台種植、體驗愛玉的重要示範社區。農民除了精進種植技術,也展示加工技術的優化,希望將新埔愛玉推廣到全國。

跟著農場主人來到休閒農場,隨手撥開茂密的樹葉,一顆顆外觀像土芒果的愛玉鮮果,綠色外皮帶著白色斑點,長相可愛。雌果削皮、反轉乾燥後,將愛玉種子用布包起來,在礦泉水中輕輕搓洗,就可洗出果膠凝結成Q軟的愛玉凍,不論加入糖水、鮮奶、或冰淇淋,就是天然的消暑飲品。

休閒農場主人 黃劉振:「種愛玉它是一種友善農耕,就是友善耕養的一種做法,你不能打(噴灑)農藥,愛玉它要有一種小蜂,愛玉小蜂互利共生,如果你打農藥牠小蜂非常怕,小蜂不存在愛玉就沒得收成。」

愛玉是台灣獨有的農產品,因為仰賴愛玉小蜂授粉才能有收穫,必須採友善農耕方式栽培。水土保持局輔導、推動平地愛玉種植,農民除了精進種植技術,也展示加工技術優化,以機器代替人力加工。

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長 蔡金龍:「從那一個就是脫粒機,還有削皮機,還有一個洗愛玉機,甚至到整個愛玉的全果能夠利用,它的萃取技術再去做一個美妝的一個產品,來做比較精緻的一個行銷,那我們最後會希望是整個愛玉的品質能夠提高。」

新竹縣政府府也表示,會持續協助發展愛玉產業,每一公頃補助八萬元,希望讓新埔成為全國推廣愛玉的重要基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