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免加州州長時限將屆 疫情下郵寄投票佔多數

加州州長罷免投票已開跑近一個月,合格選民收到郵寄選票,圈選完畢可選擇郵寄或投入投票箱內,各地市政府或圖書館設有投票箱。(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4 日訊】明天是罷免加州州長紐松(Gavin Newsom)的投票截止日,這次罷免的特殊之處,除是史上第二次罷免在任的加州州長,也是繼2020總統大選後,所有登記選民都收到郵寄選票的一次。

民主黨籍的紐松2019年上任加州州長,執政之路歷經了一年半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現在又面臨史上加州第二次的州長罷免戰。

加州選民上一次在2003年把原民主黨籍州長戴維斯(Gray Davis)罷免下台,由好萊塢男星、共和黨籍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接下州長職務。

共和黨人一開始提罷免紐松是因為移民議題,在疫情期間,紐松嚴格的居家防疫規定引發不滿;加上他去年11月參加一場群聚派對,引發負評。紐松為此公開承認錯誤且道歉。不過,兩黨之間對於遊民危機和犯罪議題也有歧見。

如同去年底的總統大選,疫情紛擾下的全州性投票活動,每一位合格登記的選民早在上個月已收到郵寄選票。在加州2200萬選民中,至少有700萬人完成郵寄選票的圈選投票。

罷免選票總共兩題,選民可以擇一作答或者兩者都答。第一題是要不要罷免紐松?投「是」,意味要紐松離開州長公職;投「不」,表示希望紐松做滿任期到2023年1月2日。

第2題是要選民從46位候選人當中擇其一。如果有超過50%選民罷免紐松,那麼會從補選名單中,擇最高票接替現任州長。

特別的是,除了罷免補選票單上列出來的46位候選人,選民也可以在選票單上「手寫」心目中的理想人選,前提是被「手寫」的人也對州政府的選務官員提交了相關文件,這樣選票才有效。現任州長紐松不可以做為候補人選,若有選民手寫他的名字仍不算數。

明天是罷免投票截止日,也就是選民得以表達意見的最後一天。投票方式有3種,以郵寄投票成主流,選民無需貼郵票、把填妥及簽名的選票單連同制式信封,投入郵筒,只要郵戳是9月14日之前,於投票截止日7天內送達的選票都算數。

另一種是親身把選票信封投入票箱,每個郡至少都有一個早期投票的地點,通常在市政府或圖書館前也設有單獨的投票箱。

最後才是傳統的親身投票方式,若有人沒有預先登記為合格選民,一樣可以在截止投票日前,親自前往投票所進行「臨時投票」,雖名為「臨時」仍與正式選票一樣有效。

和台灣的選舉一樣,加州的投票所晚上8時關閉之後,立即開始處理開票,並公布之前已經收到的郵寄選票結果。

由於這次州長罷免暨補選投票,多數加州選民採用郵寄選票事先完成投票,預估明晚會有初步的方向,確切的結果則可能多天之後出爐。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