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民主供應鏈!國發會將率團訪立陶宛等3國深化經貿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4 日訊】新聞一開始先來帶您關心,歐洲國家無懼中共政治壓力,表態挺台並捐贈疫苗後,台灣也要以行動深化與民主夥伴的經貿供應鏈。外交部宣布,國發會主委龔明鑫10月份,將率領65人的經貿投資考察團訪問斯洛伐克、捷克及立陶宛等3個中東歐國家,期盼強化雙邊經貿投資合作,共同打造相互連結、具有韌性的民主供應鏈。

中華民國外交部宣布,國發會主委龔明鑫,10月份將率65人經貿投資考察團,訪問斯洛伐克、捷克及立陶宛等3個中東歐國家,訪團成員包括政府官員、優勢產業代表、公協會幹部等,主要來自資通訊、精密機械、電動車等產業代表,期待強化雙邊經貿投資合作,打造具有韌性的民主供應鏈。

國發會綜合規劃處處長 張惠娟:「包括以他們有些重工業基礎的智慧機械,甚至智慧城市,其他像是數位經濟相關的新創相關的,還有最近因為戰略需求,一直被拿出來討論的,生技方面的合作,也都是我們合作的重點。」

經濟部長 王美花:「現在參團的情形還滿好的,企業界也都很樂意來了解一下,這個中東歐的一個情形,還滿廣的不同的行業都有參加。」

近來台灣與中東歐國家關係持續深化,去年捷克參議長韋德齊率團歷史性訪台,今年包括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及波蘭等中東歐國家都捐贈疫苗給台灣,展現國際民主夥伴的團結與溫暖情誼。台灣與立陶宛政府也達成共識,同意在今年下半年相互設處,為台灣在中東歐以及波海地區,打開一扇新的經貿機會之窗。

立法委員 劉世芳:「這3個國家長久以來都是民主國家,而且是成長茁壯的一個新興民主國家,跟台灣非常類似,以前在共產黨的威權之下,現在看到民主可以發光發熱,所以我們一致認為,這是我們深化民主同盟,最重要的意義所在。」

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不顧中共反對,近期以壓倒多數通過「歐盟-台灣關係與合作」報告草案,並建議將「歐洲經貿辦事處」正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

BBC報導,如果報告草案10月獲得歐洲議會全會表決通過,可能標誌著歐台關係展開全新篇章,分析人士推測可能有更多歐盟成員國,效法立陶宛模式,提升對台關係,形成骨牌效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