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學發音嘴型很重要!國小師教學戴半透明口罩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4 日訊】歡迎回來。校園防疫,師生都要配戴口罩,但是,剛踏進校園的小一新生,正在學習注音符號,看不見老師的嘴型,就很難跟著模仿出正確的發音,台中市大智國小,讓老師戴上半透明口罩,嘴巴的部位是透明片,讓學生能看見老師的嘴形,還由於造型特殊,意外形成趣味的教學。

台中市大智國小學生:「ㄈ、ㄈ、ㄈ。」

小一生學注音符號發音,要模仿老師的嘴型。

台中市大智國小老師 施允專:「我的牙齒放在嘴唇上,ㄈ。」

再來一個音,ㄠ,老師要求收尾音也要發得清楚。

台中市大智國小師生:「ㄠ。」

老師不是也戴口罩嗎,怎麼露得出嘴唇和牙齒呢?秘密武器是這個。

台中市大智國小老師 施允專:「不太一樣的地方就是多了一個透明的塑膠片,那它比較不透氣。」

大智國小校長注意到,小一新生入學之後的前10週,是做注音與英語教學。模仿老師、跟讀出聲音,是很重要的語言學習一環,但是師生彼此戴著口罩,教學難免受限,就靠校方在網路上買了半透明口罩來突破。

台中市大智國小輔導主任 吳俊瑯:「我們都應用在國語的注音教學,英語的自然發音以及閩南語的學習上,讓小朋友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老師的嘴型。」

台中市大智國小學生:「ㄥ跟ㄣ,(如果老師沒有嘴巴讓你看到你會覺得怎麼樣),有點難,(現在看得到的話),就會比較簡單。」

不過這種口罩上下還是不透明,老師都用誇大的嘴型,來透過塑膠片,讓學生看得更清楚,別有一番趣味性。

台中市大智國小師生:「我現在是大嘴巴還是小嘴巴呢,大嘴巴。」

只是,學生還是戴著全罩式的口罩,對於老師要糾正學生的發音部位,有難度,恐怕還需要其它工具,甚至調整戴口罩的規定來協助。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