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融入匠師技藝 鹿港傳藝教育基地啟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4 日訊】彰化鹿港鎮工藝薈萃,彰化縣也首度運用學校空間,結合學校課程打造「鹿港傳藝教育基地」,14日上午在鹿江國際中小學校舍正式揭牌啟用,並邀請傳統木作和錫藝工藝保存者擔任老師,平日教學生,假日則是指導對傳統工藝有興趣的民眾,推廣傳承傳統工藝技藝。

手拿鋸子低頭小心翼翼地在鋸木頭,從畫線、鋸木到鑿榫孔,這裡不是木工工廠,而是在鹿港鹿江國際中小學的校舍裡,除了有男學生,也有女學生來學習細木作的基本功。

鹿江國際中小學學生 :「(會不會覺得女生學這個比較難?)其實還好。」

鹿江國際中小學學生:「如果只要好好按照老師步驟,就是沒有什麼可以,也沒有什麼問題。」

彰化縣政府為了保存並傳承匠師們傳統修繕技法,爭取中央前瞻再造歷史現場專案經費,針對傳統營繕常見的修繕項目,聘請專工藝匠師,結合中學生活科技課程,讓傳統工藝向下扎根。

傳統工藝細木作保存者 王肇楠:「慢慢鋸慢慢學,等以後有興趣,他們若想繼續學,這就是很好的機會,至少我們將我們的文化傳下來,不會讓它斷掉,在國中的階段讓他們有這個概念。」

彰化縣長 王惠美:「也針對我們傳統的,營建常常看到的,土木、木作以及瓦作等項目,建立了一個傳藝的教育的一個基地。」

文化局也特別規劃從9月18日開始到12月26日,每週六、日分別在鹿港傳藝教育基地舉辦錫工藝、傳統木雕及木作課程,讓民眾也有機會學習傳統的工藝技術。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