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高雄大連皮鞋街 師傅巧手修鞋盼榮景再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4 日訊】高雄大連街是高雄知名的皮鞋街,這幾年百貨公司、大賣場如雨春筍的竄出,改變整個大環境生活習慣,賣鞋盛況已經大大不如從前,不過這裡的鞋店依然擁有好口碑,還有多家專業老師傅修鞋,透過鏡頭一塊去看看。

熟練的縫補球鞋或是重新黏上脫膠的鞋底,這樣巧手的修鞋師傅,目前在大連街僅存4家,老師傅們從年輕做鞋到現在修補鞋子,一路走來,對大連街曾有的榮景也不勝唏噓。

大連街修鞋師傅:「(鞋)假如壞掉修過的話,就穿到壞都不會掉了,你新鞋子買回來,現在都環保膠黏的,沒有多久都脫膠,都開掉了開口笑都這樣,給我們修理過之後比較穩固。」

大連街修鞋師傅:「40年哪裡生意很好,那時這條街開了一百多家鞋店,現在剩下差不多10幾家而已。」

高雄市大連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 楊青輯:「近幾年來講的話,因為消費不一定是在你的店舖裡面,所以就會有比較多的以專業修鞋這一個角度下去做經營,那我們街上的話大概有4間的修鞋店,以其它地方來講的話,應該是沒有那麼密集。」

大連街是高雄知名的皮鞋街,早期高雄人要買鞋,都會來這裡採購,隨著時代變遷,不少廠商轉移到國外設廠再回銷台灣,低廉的價格,加上大型連鎖鞋店的設立,大大影響大連商圈內店家,為了振興商圈,區公所也希望能有所協助。

高雄市三民區公所區長 宋貴龍:「這樣子的一個特色消費習性的部分,漸漸因為消費習性的改變,變成它(商圈)的一個主要的弱勢之一 除了深入基層了解這樣的一個聲音之外,是不是可以尋求在結構上的一個突破,進而得到一個問題的解決。」

隨著2025年高雄新火車站建設即將完工,鄰近火車站的大連商圈居民希望能帶動地方發展,讓大連皮鞋街能重新被看見。

新唐人亞太電視 許美惠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