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中美洲獨立200週年 蔡總統感謝友邦為台發聲

蔡英文總統今(15)日上午以錄影方式為「中美洲獨立200週年」線上慶祝活動致詞。(圖/總統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5 日訊】總統蔡英文今天以錄影方式為「中美洲獨立200週年」線上慶祝活動致詞,感謝中美洲友邦持續在國際社會上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為台灣發聲。她說,台灣將持續與友邦共同促進各領域的合作交流,讓情誼更加深厚。

蔡總統致詞提到,今年是中美洲獨立200週年,在這個值得紀念的時刻,她要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向友邦獻上最誠摯祝賀。

她說,過去一年多來,台灣和中美洲友邦互相扶持,分享防疫經驗及物資,共同面對疫情的挑戰。在各個領域的交流,也沒有因疫情而停止,反而加深合作。

蔡總統舉例,像是台灣和瓜地馬拉的商品物流越來越密切。今年5月,雙方共同簽署「優質企業相互承認協議」,讓通關流程更加簡便,商品進出口更快速,雙邊經貿關係也進一步提升。

她還提到,過去幾年來,台灣和尼加拉瓜合作推動產品創新,獲得不錯的成效。今年,雙方更推動「創新經濟輔導計畫」,一起協助尼加拉瓜當地產業升級,促進整體經濟發展。

蔡總統說,台灣和宏都拉斯也強化醫療交流。今年,雙邊簽署了合作協定,將提升在地醫院的資訊系統技術,來提供更好的醫療品質。

此外,蔡總統表示,台灣和中美洲友邦在經貿交流上,也有新的突破。總部位在宏都拉斯的「中美洲經濟整合銀行」,今年來台設立國家辦事處,這是第一個在台灣設立分支機構的政府間國際組織。

她相信,在這個基礎上,未來台灣和中美洲友邦在經貿及金融領域的互動,將會更加緊密。

蔡總統指出,台灣會跟友邦繼續努力,不論是官方或民間,共同促進更多合作交流。

她舉例,像是台灣和中美洲友邦的留學生計畫,即使在疫情下也持續進行;透過年輕學子的交流互動,不僅能讓雙方更了解彼此的文化,也讓台灣和中美洲友邦的情誼,更加深厚。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