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維尼亞總理籲挺立陶宛與台往來 抗中共施壓

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13日呼籲歐盟成員國團結支持立陶宛,並說台灣是歐盟重要夥伴,歐盟必須向中共表明,不讓任何成員國被威脅。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5 日訊】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13日呼籲歐盟成員國團結支持立陶宛,強調立陶宛是一個主權國家完全有權與台灣發展關係,且台灣是歐盟重要夥伴,歐盟必須向中國表明不讓任何成員國被威脅。

斯洛維尼亞目前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對歐盟成員國重點討論議題及會議安排有影響力。根據Politico新聞網站今天報導,楊薩(Janez Janša)13日發出聲明,呼籲歐盟成員國領袖在立陶宛與中國的外交紛爭上支持立陶宛。

楊薩對立陶宛表示強烈的支持及聲援,指中國驅除立陶宛駐中大使,並在外交爭端使用貿易做為報復武器,這對歐中整體關係將產生影響,當前只有以一致且共同的方式才能有效應對中國,歐盟必須支持面對壓力的成員國。

他強調,在尊重歐盟一中政策的同時,台灣也是重要的夥伴,這不應該被否認,立陶宛與所有歐盟成員國一樣是一個主權國家且完全有權與台灣發展關係。

因此他呼籲歐盟成員國領袖更積極主動支持立陶宛,歐盟必須向中國表明,不會讓中國威脅任何成員國。

楊薩期盼10月在斯洛維尼亞舉辦的歐盟非正式領導人會議對此展開討論,制定未來對中政策的具體步驟。

台灣外交部下午表示,楊薩與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年1月6日曾舉行視訊會議,雙方就兩國公衛防疫措施、疫苗使用狀況、歐洲及全球的疫情進行廣泛且專業的意見交流。

外交部說,斯洛維尼亞作為歐盟今年下半年輪值主席國,於9月2日及3日召開歐盟非正式外長會議討論對中關係,這次更由總理親自致函會員國領導人,公開力挺台灣與立陶宛發展關係,呼籲反制中國施壓歐盟會員國,可見國際民主陣營對台灣及立陶宛兩國的支持越發強勁。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