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館海外首展 謝長廷:爭取人權需與世界連結

國際民主日,駐日代表謝長廷提及美麗島事件時期爭取人權的心路歷程。他說,人權和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獨裁專制不會自動消失,要經過艱辛奮鬥,才能獲得。(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5 日訊】駐日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今天舉行「生活中的人權」特展開幕式,這是國家人權博物館2018年成立後首次在國外辦展,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爭取人權需與世界連結才能成功。

「生活中的人權」特展由台灣文化中心、國家人權博物館及日本台灣教育旅行學者連線(SNET台灣)合辦,今天下午在駐日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舉行開幕式。

謝長廷表示,今天是國際民主日,能在這一天辦人權特展別具意義。受邀出席者包括1977年成立於東京的日本「台灣政治犯救援會」(救援會)成員可兒裕二、桐越大道、黄崇子、手塚登士雄等。

開幕式上,謝長廷致詞時特別感謝台灣在爭取人權、民主過程,有這些日本人等海外人士相助。他就自己從事民主運動的經驗說出3個感想,包括1.人權和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獨裁專制不會自動消失,要經過艱辛奮鬥,才能獲得,付出生命自由的代價,有時也是必要。

2.人權是國際性的,與世界連結才能成功。所謂干涉內政,勾結外國云云,都是壓迫者孤立人權運動的藉口。

3.統治者常透過暴力、內奸、醜聞等安排,分化、弱化民主陣營,人權運動意志要堅定,品行要端正,才不會掉落陷阱。

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透過錄影致詞表示,台灣曾是需要國際救援的威權統治國家,但今日已擁有民主自由制度。期盼台灣人民都能從歷史中學習感恩,接下傳遞人權精神的火把,照亮其他國家追尋民主的道路,也照亮社會中每一處需要關懷的角落。

展覽內容回顧台灣從威權統治邁向民主體制的過程,現場還展示政治受難者高一生、黃天、何川及王耀勳以日文書寫的遺書。此外,還有陳中統、蔡焜霖、劉佳欽及蔡寬裕訪談受到政治迫害的影片。

在SNET台灣幾位日本學者的協助下,聯繫到救援會的重要成員提供當時的照片、刊物、海報、文件及活動紀錄等珍貴展品。

此展有4大主題,包括「人權是什麼?」、「走過白色恐怖-台灣的民主之路」、「日常生活中的人權侵害」
、「行動與改變」,介紹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台日在追求民主道路上的跨國情誼及亞洲各國爭取人權的歷史、日常生活中的人權侵害行為等。

台灣文化中心表示,盼此展能帶領日本民眾認識台灣及亞洲國家追求民主自由的歷史與現狀,並引導觀眾思考日常生活中的人權議題。同時,展覽手冊介紹國家人權博物館及台灣人權旅行地圖,鼓勵日本民眾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過後,實際赴台參訪相關的人權景點。

此展在東京虎之門的台灣文化中心展出,展期至11月15日。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