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立外長會面抗中共脅迫 美台歐建韌性供應鏈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6 日訊】915國際民主日,美國國務卿與立陶宛外長會面,支持與台灣發展關係,重申反抗中共的經濟脅迫,並強化政治、經貿、安全等領域合作,包括建立韌性供應鏈。中華民國外交部(16日)表示,共同捍衛民主自由,不受專制極權政體的威迫。

9月15日國際民主日,美國持續支持立陶宛與台灣發展關係,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華府,會見立陶宛外長藍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重申對立陶宛,鐵一般堅定支持。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在北約是非常堅強的夥伴,我們為集體防衛和安全站在一起。 我們反抗經濟脅迫,包括中國(中共)施加的經濟脅迫。 我們堅定支持民主。」

美立雙方同意在共享的民主、自由、人權及法治等核心價值基礎上,持續加強政治、經貿及安全等領域合作交流,包括建立具韌性的供應鏈。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3日也致電立陶宛總理(Ingrida Šimonytė)。

立陶宛外長 藍柏吉斯:「尤其是在國際民主日這一天,這很有象徵意義,我們能重申在全球捍衛民主、自由和人權的承諾。」

立陶宛同意與台灣互設代表處,遭遇各種複合式威脅報復,包括政治、外交、軍事、經濟、網路、難民入侵等等,立陶宛持續前行。布林肯15日推文說,立陶宛正面臨前所未見的區域挑戰。中華民國外長吳釗燮16日推文感謝並表示,台灣將在貿易、投資及供應鏈等領域採取具體行動,深化與立陶宛的合作。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2021.09.15):「威權國家正發動一場反民主的意識形態戰爭,這是一場攸關下一世代生活方式的戰爭,這是一場任何民主國家都輸不起的戰爭。」「透過雙邊和多邊方式雙管齊下,扼阻威權主義的侵略手段。我們不能讓威權國家誤以為,總能肆意妄施流氓行徑。」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我國政府將採取一系列的積極作為,盡其所能協助立陶宛 ,應處威權體制對他們的複合式威脅,我們共同捍衛民主自由制度,不受專制極權政體的威迫。」

台灣政府籌組經貿投資考察團,預定10月下旬訪問中東歐三國立陶宛、捷克、斯洛伐克,將對台立雙方產業高度對接的雷射、半導體、金融、生技等領域鋪陳合作橋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東旭 台灣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