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促今年加入CPTPP 經貿辦:尋求最佳時機

民進黨籍立委邱志偉(右)、許智傑(左)16日在記者會中呼籲相關單位應抓緊國際友台機遇,順勢推動台灣於今年正式申請加入CPTPP。(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6 日訊】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許智傑今天指出,為避免中國搶先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恐使台灣被排擠於亞太區域經貿體系之外,呼籲相關單位抓緊國際友台機遇,順勢推動台灣於今年正式申請加入CPTPP。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執行秘書蕭振榮表示,包括經濟部、外交部等相關部會,持續嚴密了解CPTPP的最新動態,以及英國申請入會的情形,作為台灣加入的參考依據;至於時程申請上,一定會尋求對國內最佳、最有利益的時機申請加入。

邱志偉與許智傑今天召開記者會。邱志偉表示,雖然目前尚不清楚中國提出入會申請的準備進度,然而CPTPP為「共識決」,如果中國比台灣早入會,勢必成為台灣入會的一大阻礙,台灣未來入會的機會將更渺茫。

邱志偉接著說,如果中國真的加入CPTPP,將成為該組織最大經濟體,進一步鞏固其區域貿易與投資中心的地位,台灣恐淪為亞太區域經濟體的邊緣人。

邱志偉指出,建議相關單位在對個別國家的遊說工作上,應加強支持台灣加入CPTPP雖會承擔來自中國的政治風險,但台灣能為其帶來的經貿利益絕對是「利大於弊」的論述。

許智傑指出,CPTPP今年的輪值主席國為日本,且日本國會議員及執政黨外交部會首長皆曾表態,將全力支持台灣加入CPTPP,而且當前國際社會普遍對台持正面印象,正是台灣爭取加入CPTPP的最佳時機,希望相關部會加速相關貿易法規的修法進度,並且力拚在今年申請加入CPTPP。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