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監管風暴 醫療美容業被指是下個目標

中共大力監管、整頓補教、線上遊戲、網路平台等行業之際,醫療美容業近來也被指責「製造容貌焦慮」,外界猜測,會是中共行業監管的下一個對象。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6 日訊】中國監管當局大力整頓補教、線上遊戲、網路平台等行業之際,醫療美容業近來也被指責「製造容貌焦慮」,已有投資人「押注」下一個行業監管對象就是醫療美容業。

英國金融時報15日報導,如果要知道中國年輕人對整容話題的癡迷程度,看「小紅書」App就知道。這款專注於變美的電商和社群媒體應用程式,「整容前後」的話題已有逾29萬帖討論。

不過,7月初以來,中國三大上市醫美公司的市值下跌1/3,總計蒸發逾170億美元。

2014年在美股上市的新氧科技,其App可以給用戶的面部特徵打分,制定整容計畫,並尋找整容醫生。今年新氧股價累計已下跌逾一半,最近數週其股票被做空的程度越來越高。

投資人的反應來自於對市場的靈敏嗅覺。今年8月9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刊文,批評一些醫美機構在宣傳過程中只談「最佳效果」,不談「不良後果」,容易使消費者忽視安全隱患。文章並主張「相關部門應加強監管,尤其加大對網上醫美店亂象的打擊力度」。

8月27日,中國市場監管總局發布「醫療美容廣告執法指南(徵求意見稿)」,表示將依法對多種醫療美容廣告亂象予以重點打擊,包括將容貌不佳與負面特質做關聯,製造「容貌焦慮」、術前術後對比等。

9月14日,人民日報再刊文,表示要「依法規範醫美廣告」,並指不僅要清除虛假宣傳、誇大其詞等弊病,「也要整治對審美標準、消費觀念的惡意行銷」。

除了對「容貌焦慮」的批判,官方也對中國審美標準的發展趨勢不安,近來在一份有關影視產業的文件中便表示「堅決杜絕『娘炮』等畸形審美」。所謂「娘炮」,是男性陽剛之氣的相反,被認為是模仿韓國偶像的風格;在社群媒體上,男性整容前和整容後對比照片的炫耀點往往是與韓國偶像。

根據報導,投資銀行中信證券估計,2020年中國醫美市場銷售收入超過人民幣3300億元(約新台幣1.42兆元)。但分析師警告,如果中國政府得出結論認為,醫美行業的負面社會影響與教培和網路遊戲同樣嚴重,那麼該行業可能遭到沉重打擊。

報導引述一名聚焦中國的私募股權投資者說,他們以前一直尋找整容或醫美企業中的潛在投資目標。但面對逐漸逼近的監管整頓,其基金已決定將整個行業從未來投資組合中「完全剔除」。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