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碰菸酒.檳榔也得口腔癌! 竟是裝假牙惹的禍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6 日訊】一般刻板印象誤以為只有吃檳榔的人,才會得到口腔癌;嘉義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柯建安指出,其實罹患口腔癌的原因還不少,包括蛀牙、斷裂尖銳的牙齒與不當的假牙等,醫師提醒,如口腔出現腫塊或長久不癒的潰瘍,應及早就醫。

口腔癌多年來位居台灣十大死因前五名,好發於40到60歲之間,且以男性居多。根據國健署調查指出,每10個口腔癌病人中,9個人有嚼檳榔的習慣;而同時有吃檳榔、抽菸、喝酒習慣的人,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更是一般人的123倍。但蛀牙、斷裂尖銳牙齒與不當假牙,也是可能導致口腔癌的元兇。

醫師為患者說明口腔檢查後的情形。 (圖/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醫師為患者說明口腔檢查後的情形。 (圖/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嘉義有名退休公務員,平時無抽菸、喝酒或吃檳榔習慣。近半年右舌部經常因假牙咬合不正破皮,且同部位反覆發作,右舌潰瘍一直沒有癒合。日前到嘉義長庚就醫,確診是第二期口腔癌。醫師研判應是假牙配置不當,導致牙齦萎縮咬合不整,長久摩擦刺激反覆潰瘍導致舌部癌性病變。經開刀重建及放射線化學治療,目前穩定追蹤中。

柯建安醫師表示,口腔癌好發在兩個部位,分別是舌頭和口腔頰黏膜。蛀牙、歪的智齒、口腔衛生不佳、拔牙後殘留的牙根或是不適合的假牙等,都可能造成口腔粘膜反覆的刺激與摩擦,導致慢性潰瘍。時間久了,細胞會變性造成纖維化,導致像是紅斑、白斑、疣狀增生等癌前變化,然後進展至原位癌和侵襲性癌症。

柯建安醫師說,因此,若口腔出現不正常腫脹、增厚或硬塊、口腔黏膜上出現無痛潰瘍,超過10天以上沒有癒合、口腔在沒有刺激的情況如剔牙、刷牙,出現不明原因出血、口腔有不明原因的疼痛或麻木、黏膜表面有白色或紅色斑塊、說話發音不清、沙啞,或者舌頭活動受限制、頸部摸到異常硬塊等,都可能是口腔癌的徵兆。

柯建安醫師呼籲,民眾要遠離口腔癌,務必戒除菸、酒、檳榔,同時也要加強口腔衛生,有配戴假牙者也應定期半年至一年於牙科追蹤假牙配戴情形。如出現口腔或頸部腫塊、及兩週以上未癒合的口腔潰瘍,請早期就醫尋求協助及治療。

◆警語: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戒菸可減少健康危害。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