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留不住Gogoro? 創投公會:燒錢公司在台募資難

Gogoro將以SPAC方式赴美掛牌,創投公會理事長邱德成直言到國外是對的,美國資本市場是全世界指標,吸引國際資金幫助台灣新創是件好事。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6 日訊】Gogoro將以SPAC方式赴美掛牌,是繼沛星之後,又一獨角獸海外上市,引起台灣市場關注;創投公會理事長邱德成直言到國外是對的,他認為,去年Gogoro處於虧損狀態,如果是燒錢公司需要不斷注資,「留在台灣,也會面臨籌資困難」。

獨角獸定義為成立10年內、市場估值10億美元的新創企業。國發會致力於扶植創新創業,並於2019年底記者會上宣布,台灣已經孵出2隻獨角獸,分別是睿能公司(Gogoro)與專精於人工智慧(AI)的沛星互動科技(Appier)。

不過今年3月,台灣AI新創獨角獸沛星互動正式在東京證交所Mothers創業板掛牌,時隔半年,另一隻獨角獸Gogoro也將赴美上市;外界憂心,新創獨角獸相繼於海外上市,不願留在台灣,是否資本市場出了問題。

「到國外去我覺得是對的」,邱德成認為不用過度解讀沛星、Gogoro這兩個個案,以Gogoro為例,後續需要的募資規模、對象及承銷商,都不是台灣可以做,不如放手讓他打國際盃,而且美國資本市場是全世界指標,吸引國際資金幫助台灣新創是件好事。

邱德成分析,新創事業到海外上市主要看2點,一是股東結構、二是募資需求及主要發展區域;他解釋,當公司的股東結構本來就有很多外資,掛牌策略就會很靈活,不見得以台灣為優先掛牌市場,像是沛星為了貼近市場,選擇赴日掛牌。

其次,如果是燒錢的公司、需要不斷募資,也可能選擇海外上市。邱德成說明,去年Gogoro虧損狀況蠻嚴重,在台灣找的到、願意投資的投資人,多半已經投了,後續需要的資金已經超過台灣可承做的規模,「留在台灣,老實講也會面臨籌資困難」。

Gogoro選擇赴美以SPAC方式掛牌上市,邱德成認為,SPAC相較於傳統IPO,至少可以縮短3年時間,而且只要是有潛力的公司,沒有獲利也不是問題,能夠讓有潛力、需要資金的公司快速獲得掛牌機會。

為了助攻新創業者籌資,金管會今年正式開設台灣創新板和戰略新板,並鎖定Gogoro等企業來掛牌,Gogoro今天仍宣告將赴美上市;金管會對此表示,將持續檢討創新雙板。

不過邱德成認為,不能說政府都沒有幫忙,國發基金過去投了很多錢、金管會也配合修法,只是業者所需資金情況不一樣;此外,台灣承銷商風險承擔能力不如美國強、風險意識又高,不太習慣沒有獲利的公司,這也是很現實的問題。

「不要想是不是覺得台灣不好,其實沒有」,邱德成指出,綠界科技、91APP都在台灣掛牌,前者有興櫃股王之稱、股價站上千元,91APP股價也一度衝破400元,都有相當不錯的表現,企業會依據自身股東結構、發展方向、資金需求,作出不同選擇。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